台灣拳擊好手黃筱雯打進東京奧運4強賽,確定至少銅牌入袋,是台灣第一面拳擊獎牌,黃筱雯成長過程坎坷,從小父母離異、父親曾吸毒入獄,由祖父帶大,她曾告訴自己,「我能改變命運」,這次出戰奧運手臂上的台灣刺青引發關注,她說,「這是我的國家台灣」;她的奮鬥故事讓同為運動員的超馬好手林義傑有感而發,「拳擊這面獎牌,太感人,他的故事,很多,很多。」

23歲的拳擊選手黃筱雯,首次登場奧運,憑藉身高優勢,成功壓制對手,不給對方任何機會,成功以5:0的成績,打進51公斤量級4強賽;由於進入4強賽就至少有銅牌,這將是台灣第一面拳擊獎牌。

黃筱雯為了挑戰蠅量級(48-51公斤),去年開始降體重,從56公斤一路降至51公斤,維持體重控制。在她的左手上臂上刺有台灣形狀的圖案,她受訪時表示,刺青是爸爸刺的,「這是我的國家台灣」。

黃筱雯一歲時父母離異,父親曾吸毒三次入獄,小時候由祖父開計程車帶大,也曾自卑、不愛讀書,直到接觸拳擊,打出點成績,開始有「我能改變自己命運」的想法,也會寫信對勵獄中的爸爸。

黃筱雯就讀蘭州國中體育班時,因選擇的籃球班開不成,劉宗泰教練索性把學生帶去練拳擊,意外開啟她的拳擊之路,啟蒙教練劉宗泰,也成了影響黃筱雯最深遠的「良師」,也是最熟知她潛力與弱點的「嚴師」。

林義傑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過去在北體讀書時,老師曾說,念體育的孩子通常家境生活不是那麼好,可能是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等,所以在痛苦忍受度上,確實較能吃苦,「某些項目上就是要吃苦耐勞,忍人所不能忍,才可能出類拔萃」。

「拳擊就是這門道理,你想要打到人,你就要學被打」,林義傑說,每出一拳躲一拳是無氧動作,每靠近對手一步是有氧動作,拳擊是介於有氧與無氧的運動模式,也是體育「最累的運動」項目之一,「別忘了,還要被忍受『被打』這件事」。

他有感而發,當他看完黃筱雯的故事後,他想到是,她原生家庭不盡完美,但是她努力往上,不怕痛苦,不怕困難,為自己夢想承受一切,大讚真不簡單,感嘆可能大家只討論金牌吧,

他認為,拳擊這面獎牌,我們要衷心感謝她的教練,把她當自己的孩子一樣帶在身邊,讓他成為拳手,一戰成名,而這正是台灣許多教練的縮影,付出不求回報,當體育界的老園丁。

他也分享一位很支持拳擊的老前輩、「李武男理事長」的故事,出錢出力,許多拳擊孩子來台北求學時沒地方住,就讓他們住在他那邊,一有時間,大家就可以在他的場所訓練,精進自己拳術,「我也去住過一、兩晚」。

他強調,其實,社會還是有很多溫馨的地方,如果沒有這些教練、老前輩幫忙,許多運動不會普及,不被看見,「拳擊這面獎牌,太感人,他的故事,很多,很多」,謝謝教練,謝謝李武男前輩付出,讓我們看到拳擊手在奧運場上奪牌,他也為黃筱雯加油,「繼續在拳場上發光,朝向世界冠軍」。

黃筱雯一歲時父母離異,父親曾吸毒三次入獄,小時候由祖父開計程車帶大,卻不向命運低頭。   圖:體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