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30)日舉辦「關鍵1991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特展。總統蔡英文出席開幕典禮時表示,1991在那一年, 李登輝宣布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因為有多項的改革,才有當年國大代表第一次全面改選以及隔年立法院第一次全面改選,並且在1996年完成第一次總統直選。

前總統李登輝去年730日過世,國史館也舉辦「關鍵1991: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特展。國史館認為,李登輝是台灣民主化過程的奠基者。1991年,他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同年底,第一屆中央民意代表全體退職,台澎金馬選出了第二屆國民大會代表,而第二屆立法委員也隨後在1992年選出。

國史館以「關鍵1991」為展示主軸,先就1990年前後之國際情勢介紹,其次1990年野百合學運開啟了民主化契機,接著敘述1991年的諸多社運蓬勃發展,包括417反對老賊修憲、520反政治迫害大遊行、九八公投大遊行、100行動聯盟等;年底選舉結果等於確立了「李登輝路線」,堪稱台灣民主元年面對民間制憲呼聲,李前總統採取折衷的本土化修憲路線。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說,今天展出的內容,除了敘述李登輝如何以一個台灣人學者、在國民黨內沒有派系沒有班底的技術官僚,接掌大位之後如何取得實權,然後面對90年三月野百合學運、91年的制憲運動、反政治迫害運動,如何把所謂阻力變成助力?另外還有他處理對北京關係、對華府關係的經驗與成果,歷經1996民選總統他得到54%選票,完成六次修憲之後,在1999年說出: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這個過程當然不能說全是他的功勞,而是在野的民進黨、社運團體、乃至他在國民黨內的盟友等等,一起完成的民主化、甚至國家化。

蔡英文出席這場開幕典禮時致詞表示,一年前的今天,李登輝離開我們,藉著今天紀念特展的開幕,一起緬懷李前總統,也回顧台灣民主的來時路,這場特展以關鍵1991作為主題,在那一年, 李登輝宣布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因為有1991年多項的改革,才有當年國大代表第一次全面改選以及隔年立法院第一次全面改選,讓台灣可以啟動一連串的民主改革,並且在1996年完成第一次總統直選。

蔡英文說,在李登輝執政期間,台灣突破了威權的框架,創下了許多的第一次,也踏上憲政民主之路,這是李登輝被稱為「民主先生」的原因。

蔡英文說,去年看到很多民眾到台北賓館悼念李登輝都在追思牆上留言感謝,李登輝對台灣民主的貢獻,相信透過這場特展,大家重回1991年來看當時國內外的各種挑戰,還有朝野如何爭辯國家發展的方向,可以有更深的了解,李登輝如何逐步推動台灣民主化。

蔡英文說,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挑戰,走過幾十年民主的道路,可以說今天的台灣不是學步的初期民主,而是能夠與他人相互扶持共同前進一個成熟的民主,台灣與國際社會分享民主經驗,也堅定站在捍衛民主價值的最前線,未來如何持續深化台灣的民主,走向世界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挑戰與使命。

蔡英文說,在這段疫情期間,相信大家都深刻感受到因為民主價值加深了台灣與世界的合作交流,去年台灣提供其他民主國家的防疫物資,共同對抗疫情,今年在疫苗取得上,台灣也獲得世界民主國家的支持,這是善的循環,也是民主夥伴相互間的扶持。

蔡英文說,守護民主價值是不分國界,也需要眾人共同的努力,非常感謝李登輝以及許多民主的前輩,為台灣民主發展所奠定的基礎,除了邀請大家走一趟國史館來了解社會運動蓬勃發展的1991年,也是台灣邁出關鍵腳步的一年,期待在深化台灣民主的道路上,在這塊土地的每一個人都能夠不分彼此,同心協力,堅定地向前邁進。

總統蔡英文   圖:國史館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一)與總統蔡英文、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右一)   圖:國史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