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去年730日過世,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 (30) 日追憶時透露,李登輝有次提及他的孩子李憲文很尊敬,當時社會上有很多黨外的集會,他兒子會去參加,但是就當時他的立場而言,有點為難,因此李前總統要和他兒子講一下。

辜寬敏今日透過制憲基金會新聞稿方式追思李登輝。他說,李登輝對於台灣最大的貢獻,在於以實際行動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讓台灣轉型成為一個事實上(de facto)的國家。在李登輝任內推動六次修憲,論「修憲」,在台灣沒有任何一位政治人物能出其右。他讓《中華民國憲法》本土化、民主化,並且在修憲手段下最大程度進行修訂。

辜寬敏說,然而,李登輝曾表示:「我們現在所使用的憲法,是當初為了中華民國量身定做的的憲法,這部憲法跟台灣的關係很淺,即使經過我任內六次修改,仍然非常不符合需求。所以,大家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趕緊來制定一部台灣的新憲法!」。李登輝此番話直到現在,仍然是擲地有聲,直指台灣當前國家最大、也是最基本的問題:「國家正常化」。

辜寬敏也全力支持設立李登輝紀念圖書館。他說,昨日,李登輝的女兒李安妮與台灣社會有志之士召開記者會提倡於台大舊法學院設置李登輝紀念圖書館。同為台大校友表示全力支持,並認為無論在場址規劃與圖書館性質而言,確實符合李前總統生前之學術、從政經歷與其酷愛閱讀之習慣。

辜寬敏說,台灣長期受到外來政權的統治,導致缺乏以台灣本位思考的歷史紀念場所與文化研究。設置多年的「台灣歷史小說獎」即以提升台灣人意識、傳承台灣歷史文化為目標。因此,以李登輝對於台灣主體意識之貢獻,若能加以設置以其為名之紀念圖書館,非常樂見,也期待有更多加強台灣主體意識的具體行動。

辜寬勉也透露憶及李前總統有次向提及李憲文很尊敬,當時社會上有很多黨外的集會,他兒子會去參加,但是就當時他的立場而言,有點為難,因此李前總統要和他兒子講一下。

辜寬敏說,認為,李登輝的兒子去參加黨外集會,對黨外民主運動有興趣是很好的事情。所以當時用英文跟李憲文說:「Once in your life, do something bright !」(生也有涯,為所當為!),勉勵他該做的事情就去做,這也是一生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