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去年730日逝世,安葬於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特勳區。總統蔡英文30上午率領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副秘書長李俊俋等人前往致祭,規模僅次在忠烈祠祭祀儀式。

這場致祭活動,並沒對外公開,而是由總統府事後提供影片予以媒體。活動一開始,司儀宣示「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女士率副總統等重要官員向李前總統登輝先生靈前致祭典禮」,由蔡英文等人獻花,然後行三鞠躬禮;蔡英文再轉向一旁的李登輝家屬致意。

這場活動,相較於忠烈祠的祭祀規模,基本上只少了司法院長及考試院長兩人。

蔡英文隨後也在臉書發文說,今天是李登輝前總統離開我們滿一年的日子。一早和副總統賴清德 、行政院長蘇貞昌 、立法院長游錫堃 、監察院長陳菊一起前往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表達對李前總統的追思。

蔡英文說,回顧前人追求台灣民主的曲折進程,更珍惜當下的自由空氣。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挑戰,持續深化台灣民主,並走向世界,和國際夥伴共同守護民主價值,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挑戰和使命。台灣的民主之路,我們會堅定地走下去

賴清德也發文說,今天是李登輝前總統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和蘇貞昌院長、游錫堃院長和 陳菊院長,陪同蔡英文總統 前往國軍五指山公墓向李前總統追思致意。

賴清德說,在途中,的思緒不斷湧現李前總統生前好幾次和在台南飯店裡,脫下西裝,暢談國家未來的畫面;也不斷想起在從政的不同時期,李前總統從不吝與我分享謙虛、冷靜與忍耐的人生哲學及為政之道。

他說,今年此時適逢東京奧運進行,是李前總統極為熟悉的國家。我相信他在天上,一定有看到台灣選手在東京奧運的精彩表現。當日本主播在台灣進場時說出「台湾です」、當郭婞淳把台灣人民的自信舉起來時,如果李前總統還在,一定也和我們很多人一樣含著淚水,感動萬分。

賴清德說,即使身軀遠離,但精神永在。謝謝李前總統為台灣創造出多元、民主的生命力。把個人的生命跟國家的命運緊緊結合在一起,在台灣關鍵的時刻中,用極大的智慧跟勇氣,才能讓台灣在民主化的路上走得順遂。

他表示,「現在,我們在李前總統開創的基礎上,堅定走向一個生為台灣人的幸福驕傲時代。願台灣越來越有尊嚴,越來越有自信

 

總統蔡英文率領副總統賴清德等人30日前往五指山公墓向已故總統李登輝致祭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率領副總統賴清德等人30日前往五指山公墓向已故總統李登輝致祭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