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0日電)林務局今天指出,依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明天起台灣中南部地區有短延時強降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呼籲民眾暫時勿前往山區活動。

依據中央氣象局資訊,預估週末2天西南風會增強為西南氣流到達台灣上空,中南部地區易有大雨發生,而南部地區更不排除會有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北部午後也可能有局部大雨發生。

林務局今天提醒,山區天氣多變,明天起各地山區易有強降雨發生,考量短延時強降雨預警時間較短,請位於山區民眾應注意自身安全,也請民眾暫勿前往山區活動。

林務局也提到,轄下各國家森林遊樂區累計雨量如達到休園標準,會將立刻發布休園,以保障遊客安全。

農委會農糧署則表示,台灣第一期水稻已進入收穫尾聲,第二期水稻陸續插秧,屏東地區已插秧完畢,請農民應加強田間排水,水深視秧苗高度做調整,並注意雨後積水退去的病害防治。

農糧署也預估受災風險較大作物為龍眼、高接梨、木瓜、文旦柚、葡萄、紅龍果、番石榴等,籲請正值採收作物產區的農民提早做好防範準備。

漁業署也提醒,漁友應做好災害防範措施,並於進行防範措施或收成作業時注意自身安全,包含強化海上養殖及陸上魚塭設施等。(編輯:陳政偉)1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