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學生們停課加暑假至今已逾三個月待在家,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復課與復學的可能性提高,距離開學還有一個月的時間,以下將依照年齡簡單整理在臨床工作中,常遇到的開學適應與家長擔心的事情,提供一些面向讓照顧者們可提前幫孩子做準備:

1. 入幼兒園的孩子:此時期的孩子是第一次與家人分離如此長的時間,不僅是距離上的分離,也是情緒上的一種分離;孩子脫離嬰兒時期,往獨立與成長階段的第一步邁進。在這階段,除了孩子要適應團體生活以及訓練生活自理之外,家長們也開始要適應孩子逐漸長大有自己想法的過程!

此時期透過幼兒園老師的回饋,家長們可以初步了解孩子與同儕互動的品質、指令遵從度及學習穩定度。當孩子表現明顯跟不上同儕,或者與家長分離時有強烈情緒起伏時,建議帶孩子至早療中心或兒童心智科就診。

2. 國小時期:進入學齡的孩子,家長可能會擔心孩子在新的年級,會不會遇到好老師、好同學;學習跟不跟得上進度...等。同樣地,孩子也會擔心老師兇不兇、作業多不多、能不能交到好朋友...等。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孩子可能看似無所謂,實則非常在意自己的表現以及他人的評價。尤其是需要重新分班的年級時,班級適應更是需要留意的地方。

進入學齡階段的孩子,學習比重隨之增加,如何讓孩子能夠快樂學習,及在學習中感到滿足與成就,是這階段的重點。因此,「良好的親師溝通」是此階段的課題之一。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當親子間常在寫作業有衝突時,可能是因為孩子在學習上缺乏技巧,且相較同齡有明顯的困難(像是:書寫、理解或數學等學習障礙),而不是單純的懶惰和不努力而已。

3. 國、高中(高職、五專)時期:國高中的孩子,面臨的課業壓力更大了!這時期的孩子也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親子間更容易因為娛樂、休息時間的分配而有衝突。此階段的親子互動,我建議以找到孩子的興趣與擅長的方向為主,透過與孩子一起探索自己的專長,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領域與方向。

這個階段的孩子,同儕的影響力可能比家長來得多。當孩子的選擇與家長的期待不同時,就是溝通的好時機。記得在和孩子互動,或聽孩子分享時,抱持著「不評論」、「不責備」的原則,先回應孩子的感受和心情後,再做提醒與叮嚀。如此一定能增加親子間的正向互動經驗。

親子教養是一門重要的學問,尤其在面對疫情的當下,當遇到困難或疑問時,彼此的情緒支持以及放心尋求專業的諮詢,都能夠幫助您有信心面對孩子的開學。

文:許芳綺臨床心理師/任職於桃園長庚兒童心智科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許芳綺臨床心理師   圖:許芳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