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國家斯洛伐克因感念台灣去年曾在疫情期間捐贈該國70萬片口罩,決定捐贈1萬劑武漢肺炎疫苗給台灣。對此,民進黨大老、前立委林濁水在臉書Po文表示,去年他和副總統賴清德不約而同地都曾主張:「應該也送『中國人民』口罩等防疫用品」卻並未被接受,林濁水稱:「這種聲音在民進黨中絕無僅有」。

林濁水認為,對中國人民和政府應該分開看待。對政府堅守立場,對人民要有善意,從人道出發,固然當送,從國安角度也是如此。林濁水更舉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例強調:「驃悍粗魯如川普,掀起中美全面對峙時都有起碼的細膩,區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感慨「國家的國安決策就是令人不敢領教」,讓他「想起來不免嘆氣」。

不過,有網友提醒林濁水:「中國不缺口罩!他們自己是口罩生產大國,確實無須送給中國。」林濁水回說:「不夠應急,包括鴻海都臨時趕設生產線呢。」該名網友則反駁:「你若說是一開始,可能連台灣自己都不夠,等台灣夠的時候,中國應該也都夠了!」還有網友反問「去年全世界防疫物資都被中國搶買完了,造成世界各國都沒口罩不是嗎?」

中國前年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迅速擴散其他國家,中國始終不願認錯,事隔一年後才同意WHO調查,引起國際反感。而北京當局在全球砸重金塑造的「口罩外交」,形象也因低劣的口罩品質重挫,還被英媒《旁觀者》踢爆,中國強迫義大利花錢買下「幾個星期前自己捐給中國的防護裝備」,甚至宣稱是以捐贈方式援助義大利,貪婪嘴臉令人震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