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去年防疫有成,政府推行「口罩外交」協助國際對抗疫情,當時在斯洛伐克疫情嚴峻時陸續捐贈該國70萬片口罩,如今台灣爆發本土疫情,斯洛伐克宣布將捐贈台灣1萬劑疫苗,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16)晚表示,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與人民,誠摯感謝斯洛伐克的真摯友誼,斯洛伐克政府的及時協助,讓台灣人民備感溫暖。

張惇涵提到,台灣與斯洛伐克在全球防疫工作密切合作,去年,在全球疫情蔓延之初,台灣政府、高雄市政府及民間捐贈斯洛伐克70萬片口罩。而斯洛伐克在去年10月起,就將台灣列入綠色安全名單,也是歐盟第一個對台灣民眾入境免除隔離檢疫的成員國。

張惇涵指出,台灣與斯洛伐克也互為堅實的民主夥伴,今年5月,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委員會,表決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決議案;而台灣及斯洛伐克兩國總統也在今年5月同時受邀在第四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發表演說,共同呼籲全球民主夥伴加強團結合作。

張惇涵強調,斯洛伐克此次捐贈台灣1萬劑疫苗,可見台灣與斯洛伐克的堅定友誼,也再次彰顯出,全球共同抗疫之際,民主國家間相互扶持的「善的循環」。我國政府相關部門也將持續與斯洛伐克政府密切聯繫,進行後續工作事宜。台灣也會與斯洛伐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持續深化合作夥伴關係,為國際社會持續貢獻良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