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今(15)日發表2021年度言論自由年報,以《破碎的自由》為題指出,過去一年香港傳媒環境急速惡化,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傳媒面臨前所未見的衝擊,令傳媒工作者風險增加,必然會自我審查,「自由在極權下被摧毀,支離破碎」。

香港記者協會於1968年成立,自1994年起每年發表年度報告。

記協2021年報指出,國安法生效下的香港,滿佈「紅線」,恐懼彌漫,傳媒環境急速惡化,自由在極權下被摧毀,支離破碎」;對香港新聞自由而言,是最壞的一年,蘋果日報大樓被搜查,是最嚴重的事件。

年報表示,壹傳媒和港台過去一年面對嚴重政治震盪,部分是由於機構的歷史背景,但更主要的是,香港進入大變期,中共實行全面管制、愛國者治港,先後推出港區國安法、新選舉制度,在新管治模式下,過去被中央及建制派認為「太自由」的傳媒需要「撥亂反正」,制度要「完善」,壹傳媒和港台(香港電台)是首兩滴血,官方透過不同方法打壓或調教其他媒體已展開,未來一年會更明顥。

年報提及,因為過去一年香港自由被摧毁,港人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傳媒面對前所未見的衝擊,新聞自由空間日益收窄,傳媒工作者面對來自國安法,及將來可能推出的「假新聞法」的風險日益增加,直接、間接及自我審查必然增加,公眾透過媒體可了解的真相、真話必然減少。

記協指出,年報刊印之時,蘋果日報旗下三間公司因高層涉嫌違反國安法而被凍結資金,最後被逼停止營運。數以百計同業失去工作之餘,亦令記協擔憂自由多元的香港會因掌權者的壓逼而不再被世界公認為國際都會,損害香港的國際聲譽。

記協在年報中呼籲:

一、人大應因時制宜,考慮港人憂慮,檢討《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情況,研究修訂及補充條文,特別是傳媒可以以公眾利益作為答辯理由,保障新聞自由;

二、政府恢復過去查冊安排,讓傳媒可以透過查冊,取得資料進行新聞採訪工作,發揮監察社會功能;

三、政府擱置研究以立法形式處理「虛假訊息」,應透過例如教育、宣傳等方式提高對市民對虛假訊息的認識,自行監察;

四、取消《警察通例》內有關「傳媒代表」內容所作出的修訂,真正配合傳媒採訪工作;

五、政府應加速制訂《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賦予公眾真正的法定知情權和查閱檔案權利;

六、停止打壓香港電台、尊重編採自主。

年報共分六個章節,分別為國安法下恐懼瀰漫、自由空間急速萎縮;查冊罪成:當公共登記冊都拉起『橙帶』時;警方修改傳媒代表定義;急風暴雨整治港台、公共廣播危在旦夕;有線「好難做」;媒體作為維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