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在12日向上海復星購入合計1000萬劑輝瑞(BNT)疫苗,已完成政府捐贈程序。駐德代表謝志偉今(15)日揭露台灣採購疫苗,受到中國政治力介入。

謝志偉在臉書發文表示,若不是強國在最後一刻硬是攔阻,BNT疫苗早就於3月開始陸續到貨。到7月初,五百萬送齊,就在此刻,全台灣沒打完三百萬劑,也打完至少兩百萬劑了。

謝志偉說,由小英政府的疾管署順順利利談到連簽完約後要發布的中英文版新聞稿都擬出來了,卻被硬生生地卡住,變成只能由私人企業來接手,這正是強國強行干涉的結果啊!這麼明顯,怎麼可以看不到?!「言不由衷」就夠糟了,還「言必由中」,那實在就過分了。

謝志偉也說,他稱此次BNT疫苗採購為「先官、再民,繼而官民合體」,就是在呈現事實,感恩「官民合體皆有功」。特別感謝疾管署同仁(由Yuchen代表),是不捨他/她們-駡小英政府採購疫苗無能,不是明指著他們吃香喝辣不幹活,請問,這樣公平嗎?

謝志偉表示,他從接獲指令和BNT相關高層直接或間接接觸後,至今對他們一直維持正面的印象。其執行長在網頁上所寫的「BNT很高興也能將在歐盟生產的疫苗供應給台灣人」是真心誠意的。儘管寫了「台灣地區」(Taiwan Region),我謝謝他,由衷之言。因為要求這麼寫的是強國,從頭到尾沒放棄要供應疫苗給台灣的是BNT。後者同時也是德國政府多次親自告訴他的。

謝志偉也分享德國國會議員Ulrich Lechte的貼文:「台灣現在終於可獲得Covid19 的疫苗了,(雖然)至少繞了幾個彎。先前BNT和台灣的相關恊議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施壓而告吹」,謝志偉強調「你們可以不相信我,但好歹參考一下德國國會議員是怎麼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