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作協、《光明日報》、《文藝報》等權威機構和央媒,正式將一貫暴露中國新社會「黑暗」的媚外「作家」莫言,踢出中國百年名作家之列,這實際是徹底否定了他和他的作品。

中國《光明日報》6月22日發表中國作協黨組成員秘書處書記吳義勤《中國文學的紅色基因》。文中列出了中國百年來上百具有紅色基因的作家和作品,新中國建立後作家的作品也有數十部,而莫言和他的魔幻大作卻不見踪影。文章稱,新中國成立後,《紅旗譜》《紅岩》《紅日》《創業史》《青春之歌》《山鄉巨變》《保衛延安》《林海雪原》等紅色經典是全中國人最愛讀的作品。

吳義勤稱,講好黨的故事是中國新文學的神聖使命。比如郭沫若的《女神》最早表達了對共產主義的呼喚,表現出摧毀舊世界、創造新世界的革命精神;賀敬之、丁毅執筆的《白毛女》深刻揭示「舊社會把人變成鬼,新社會把鬼變成人」的主題;老舍的《龍鬚溝》通過龍鬚溝的古今對比,表達了對新中國的無比熱愛;金一南的《苦難輝煌》全景展現黨建立紅色政權、領導人民進行偉大長征和革命戰爭的恢宏歷史。

《文藝報》總編梁鴻鷹《讓人們重回百年文學現場一一寫在「紅色經典初版影印文庫」出版之際》,文章也列出的大量紅色作家和作品,莫言也榜上無名。中國央媒幾乎同時發表重磅文章,強調文藝創作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凡是損害人民利益,抹黑新中國,詆毀社會主義的作品都缺少紅色基因,都違背主流民意,必然被人民大眾所唾棄,最終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而莫言的作品沒有一部是歌頌社會主義新生活的,幾乎都在揭露所謂的「黑暗面」。在他的作品裡,幹部都是粗俗不堪的,老百姓都是愚昧無知的。他之所以能夠獲得諾文獎完全是因為他徹底地否定了49年之後30年的歷史,抹黑了我黨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莫言曾經寫道 :「只有正視人類之惡,只有認識到自我之醜,只有描寫了人類不可克服的弱點和病態人格導致的悲慘命運」,才能真正產生「大悲憫」(莫言《生死疲勞》)。他在一次採訪中表示:文學藝術絕不是唱讚歌的工具。

有中國網友表示:「莫言得獎中了海外對中國不懷好意人的下懷,紛紛對他的作品進行出版,他的名聲也越來越大,直到成為中國唯一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

莫也也曾在2013年因出書宣傳而來過台灣,他表示從大陸電視看台灣,覺得台灣「一團混亂」,來了之後才發現台灣「亂只亂在立法院」。他還讚揚:「台灣處處是雷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