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政府宣布微解封,一個頭戴碗公帽、臉戴墨鏡的小阿飛,騎著70年代打檔摩托車悄悄地駛進東海藝術街,駐足在柯比意廣場,引起了往來行人的注目,大家都在問「這是何方神聖啊 ?」

台中市東海藝術街商圈主委郭達鴻很開心的跟大家介紹:「這是東海藝術街商圈的新地標—老派之旅裝置藝術。」也是東海藝術街商圈這兩年來致力於「商圈品牌化」新的吉祥物,希望透過這個可愛的雕塑,傳達出商圈特有的「老派精神」。郭主委說:所謂的老派精神,就是藝術街的風格特色,指的是文化的底蘊,充滿了謹慎的、細緻的、有溫度的、有人情味的相處。

這件雕塑作者是來商圈的在地年輕藝術家—黃姿瑜,就讀東海美術研究所,念大學時開始住在藝術街,對藝術街有其特殊的情感及其特有的解讀。她說,老派對於念藝術的她而言,覺得很符合藝術街的調性,又不至於太過傳統僵化的感覺。

黃姿瑜提到,當初主委在和她溝通作品的呈現方式,她想到小時候爸爸叔叔騎著打檔機車的模樣,有著時光的美好記憶;由年輕人接手來騎這輛摩托車,就代表著新精神的注入,代表著自由自我的呈現。這件作品就在5年級生與8年級生的對話與腦力激盪下,藝術街的老派精神,在年輕藝術家的手中有了更清新的表現。

這件命名為「老派之旅」的公共藝術,從今年2月討論設計概念、模型初稿;3月由「有肩膀工作室」開始進行施工;5月完工,遇到疫情延後安裝,一直等到今天,終於來到了東海藝術街!

這件作品也是延續從去年(2020)開始進行的「看見東海藝術街—商圈品牌化」街區美化的計畫:5月份彩繪巷,10月份島嶼、光之所向裝置藝術,12月份彩繪巷壁飾。今年(2021)更同時推出「老派之旅」及AR實境秀,這一系列的作品都是東海藝術街與東海大學共同完成,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導、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協助。主委郭郭達鴻說,這一系列的作品,都是找在地的年輕人所成就,透過他們的設計之眼所表現出的訊息,更能傳達出東海藝術街商圈的品牌價值。

郭達鴻說,今年的疫情嚴峻,對商圈而言更是一個嚴苛的考驗,東海藝術街商圈是一個傳達有「藝術」內涵氛圍的生活商圈,「藝術」不僅是商品,更重要的「藝術」是我們商圈、店家的生活態度;我們希望透這些由在地藝術家所設計的裝置藝術,傳達出東海藝術街的特色。東海藝術街已經準備好歡迎喜愛「慢」「漫」的人來這裡走走逛逛,紓解一下「疫情三級警戒」所帶來的壓力。這裡人不多也不擠,適合微解封後來走走來逛逛。

東海藝術街商圈的新地標—老派之旅裝置藝術。   東海藝術街商圈/提供

東海藝術街商圈的新地標—老派之旅裝置藝術。   東海藝術街商圈/提供

東海藝術街商圈的新地標—老派之旅裝置藝術,左一是藝術家黃姿瑜,左二為東海大學美術系學生前來協助安裝,右二是有肩膀工作室張文堅,右一是東海藝術街商圈郭達鴻主委。   東海藝術街商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