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積電、鴻海暨永寧基金會完成採購BNT疫苗簽署後,最開心的莫屬全國民眾,台灣疫苗儲量持續增加,如何讓民眾能有序施打是政府關注的焦點;不過,最不開心的莫過於那些替中國喊聲的中共代理人及媒體,眼見沒有「以疫亂台」的風向可帶,便把砲口轉向「疫苗預約平台」,將「登記接種意願」誆稱「全民公測」,就連APP塞車都要拿出來嘴,酸為「認真作爛事」,這樣的心態除了是因為見笑轉生氣,更是似是而非的「爛評論」,諷刺的是,這樣的謬論卻被藍營群組捧為上等之作。

從口罩到疫苗 始終如一見不得台灣好

這些見不得台灣防疫有序的人,從去年疫情肆虐的開始,就不斷干擾政府的防疫佈局,包括滯中台人包機、口罩預購、紓困消費券等,就一再製造反對嚴謹防疫的聲量,不解的是,他們卻也享著防疫有成的果實。而到了今年五月台灣疫情出現破口,難得可以大放厥詞的機會來了,不但將台灣的「疫苗之荒」歸咎於台灣政府,無視中國阻撓的事實,更全力攻擊「AZ疫苗」及「國產疫苗」意圖造成社會恐慌,其目的無非是要拉低台灣的疫苗覆蓋率,進而讓中國有機可趁。

而,如今疫苗逐步到位,讓民眾預先登記施打意願,無非就是要掌握國人選擇接種的數量,並依序就庫存及期限進行安排;事實上,多數人沒有選擇施打「AZ疫苗」不就是這些「爛評論」造成的結果。一個有責任的政府,必須依照手上擁有的資源做妥適安排,這才是符合「輪到你就去打」的意義,而且不是特殊關係的差別對待,何來貼上「玩人民」的標籤。登記時出現塞車就猶如買演唱會票、總冠軍賽票一樣,但疫苗不同的地方就是以每個人都能施打為目標,但考量疫苗目前的存量,以及醫療資源的限制,本當就要依循施打,而且必須維持一定程度的公平,要嘴「輪到你就去打」之前,可別忘了一堆藍營前輩們是「還沒輪到就先打」了呢!

疫苗品牌的庫存量各有不同,依照登記人數安排施打順序,何錯之有?!民眾願意等待施打他所選擇的疫苗,這就像是明明醫用口罩的效果都一樣,但有人願意花多一點時間預定特殊的款式,意願調查的重點並不是要彰顯選擇疫苗的自由,而是要讓政府在疫苗施打準備中能事先掌握並維持供需平衡,完全不影響民眾的選擇及意願,多數人選擇目前存量較少的疫苗,等待是正常不過的事,當然願意等待就可以施打,這道理很簡單也不難懂,但硬要說成「沒得選」,根本是居心不良。

APP塞車也能嘴 見獵心喜已沒招

目前擴大開放民眾登記疫苗施打,這是滾動式調整的必然,也是很正確的作法,難不成要等疫苗都過期了再來哀聲同道疫苗施打率不足嗎?!說到底,就是因為有這些「爛評論」一再抹黑AZ疫苗,影響了前一波民眾登記的選擇,如今指揮中心為了讓疫苗在效期內能施打完畢,用意有二,一來不要浪費疫苗資源,二來對防疫帶來正面作用,而且每天跟著疫情競賽的指揮中心,當然要即時做好各種因應及反應的準備,難不成要「佛系」應對嗎?回頭看這些為了批評而批評的說詞,如果不是為了湊齊文章字數,不然就是活在自己意識形態作祟,說給同溫層聽,見獵心喜只為了讓中國覺得有在做事(貶台)。

好笑的是,竟然有論者認為疫苗預約平台APP只是為了顯示政府有做事,理由是要轉移疫苗不足的問題,並製造有疫苗可打的假象;這樣的說法實在沒有說服力,端看目前安排的各個疫苗施打的醫療院所,每天都有為數不少的民眾依照預約排隊接種,難道這些都是「沒有疫苗可打」的幻影?難不成是在「排好玩」嗎?!但事實擺在眼前,這些人卻冥頑不靈一再端出反智的論述,說到底無非是因為他們害怕民進黨政府藉此「大內宣」,尤其當民心靠向政府,沒有他們所樂見的「亂台」現象,就只能乾演「為反而反」的戲碼,不惜釋出假消息。

持平而論,政府防疫工作不可能十全十美,也需要綜整反饋的多元意見,例如該如何改善疫苗預約平台、該如何引導民眾選擇疫苗品牌、該如何提高民眾施打意願等,這才是有意義的評判指教;然而,倘若只是說文解字、望文生義,那除了只能得到胡說八道的爽快之外,對整體公共事務是完全沒有幫助。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特殊立場的媒體之中,顯然沒有扮演好該有的媒體監督職責,更是一再利用傳媒機器要削弱台灣的防疫量能,讓人感到生氣且不屑。只是,從口罩到疫苗,這些人及媒體以打擊台灣防疫體系為使命,不得不懷疑他們「貶台灣」的目的就只是為了「討(中國)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