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城市新領域」(Frontiers in Sustainable Cities)期刊昨(12)日刊出的一篇研究指出,在全球167個城市的樣本中,有25個巨型都市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總數的52%,包含中國的22座城市,而台灣高雄也上榜,位於19名。

根據路透社報導,研究內容提到中國22座城市、日本東京、俄羅斯莫斯科及台灣高雄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52%,排放量前6名由中國包辦,第一名為中國邯鄲。按人均計算,最富裕城市的排放量仍高於開發中國家首都的排放量。

與工業化時代相比,全球平均氣溫已經上升攝氏1度,之後相當有可能超過「巴黎協議」所寫的1.5-2度限制。撰寫此篇研究的中國中山大學環境科學教授陳紹晴警告全球暖化的速度相當快,「很簡單,不採取措施,最終便會受到影響」。

陳紹晴提到,其中68個發達國家的城市設定了目標,但在跟蹤研究的42個國家中,僅30個城市有下降,這些城市大部分位於美國與歐洲。研究證實,人均排放量高的城市通常是該國主要的製造中心,而人均排放量最高的國家往往具有相當高的消費水平。

曾擔任世界銀行永續城市與氣候變遷顧問的加拿大安大略理工大學(Ontario Tech University)教授霍恩瓦格(Dan Hoornweg)表示,歐洲與其他發達經濟體可在不增加排放溫室氣體的情況下成長,但世界各地以不同的速度發展,他們在達成此目標的路上已完成大量的排放,「中國正處於這個階段,接下來就是印度,最後則輪到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