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有民眾施打莫德納疫苗後,手臂竟然可以吸鐵,包含在印度、馬來西亞都有此案例,讓民眾戲稱是變成「萬磁王」,引起全球熱議。而台灣歌手賴銘偉也在昨(11)日於臉書發出影片並寫下「叛逆老母的莫德納手臂發功了」,影片中賴銘偉母親的手臂成功吸附鐵湯匙,也讓網友驚呆表示「是萬磁皇后」。

影片中賴媽媽將鐵湯匙放在手臂上後,先是搖晃幾下證明湯匙不會掉落,看起來就像是吸附在手上一樣,但過沒多久又試著搖晃幾下,湯匙就瞬間掉落「破功」。

賴銘偉母親的「萬磁手臂」並非是台灣的首例,日前在汐止區就有一名婦人同樣施打完莫德納疫苗後,手臂神奇的吸附數根鐵叉子,讓民眾懷疑打完疫苗後手臂是否真的會產生磁力?針對接種疫苗後手臂產生磁力的此一說法,其實上早已被物理學、天文學博士Ethan Siegel駁斥,他在《Forbes》撰文反對這種說法,表示所謂的磁吸關鍵其實在於「摩擦力」。

他表示物體之所以能夠吸附在身體上的原因就是因為摩擦力,這些人的周邊並沒有磁場、非金屬或非磁性物體也能吸附,且吸附都發生在皮膚光滑無毛處,身體通常都有微微向後傾斜,如果在皮膚抹上滑石粉等那所謂的磁力就會消失。他坦言確實有些人的皮膚容易讓某些物體附著,但人體自身不會產生可測量的磁場,疫苗也無法改變人體皮膚的吸附能力,因此他認為這種手臂能夠吸附物品的狀況是源自於人體本身的吸附能力,與疫苗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