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三級警戒延長到至7月26日,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7月13日將實施微解封,對於餐飲、部分場館予以適度放寬,卻因放寬標準不一,引發輿論質疑,甚至有多個縣市選擇不跟進。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9日)也直指,這次微解封是考慮經濟而非防疫的解封 ,看不到專業的公衛考量,是為了經濟、生計迫不得已的決策。

趙少康發文表示,疫情指揮中心在防疫過程又創造了新名詞「微解封」,雖然封城時間越長,餓死而不是病死的人越多,但是在國內疫苗覆蓋率這麼低、指揮中心在經濟考量下做出鬆綁決策,「微解封」最後可能一場空,很快就會因為疫情再度爆發, 全台重回三級甚至更高強度的警戒管制。

趙少康說,微解封規定會引發人民不滿,除了內容複雜又不切實際,令商家面臨隨時可能被開罰的憂慮,鬆綁的產業和標準也很奇怪,才會讓有小朋友的家長質問,安親班不開、健身房卻可以開。

面對各縣市與中央不同調,對「微解封」措施的各自調整。趙少康也不看好稱,中央一聲令下,出現16縣市不同調的亂象,住桃園的人出門到新北市上班,吃飯的方式就要變變變,解封規定比紓困方案還複雜,又讓人民無所適從。很多開店、開餐廳的朋友,雖然已經活不下去,但是面對這樣高風險的微解封,還是期待又害怕。

趙少康感嘆,追根究底,疫苗打得不夠快,覆蓋率只有13%是令人無法放心的主因,蔡政府再度讓人民兩難, 進沒有疫苗而退失去經濟 ,為了化解民眾與商家悶太久、快斷炊的怨氣,只好創造「微解封」新名詞硬幹,把責任甩鍋人民,等於要大家自己看著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