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針對如何微解封曾說過「我不會逆時中」,會以中央政策為依據;她今(9)日在疫情記者會中宣布,雖然中央宣布餐飲場所符合指揮中心指引可開放內用,但因北部多個縣市宣布禁止餐飲業內用,若台中開放內用,恐造成北部人潮移動到中部,造成群聚風險,台中餐飲業者暫不開放內用。

盧秀燕指出,中央昨日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因為全國疫情仍然嚴峻,她認同此項政策;但另一方面,針對中央各部會宣布各行業、各場域「鬆綁」相關指引,引起全國民眾不同意見。對此,市府思考二個主軸,「台灣現在安全了嗎?」「台灣現在可脫口罩了嗎?」經研判疫情,市府決議台中現階段所有的餐飲業仍只能「外帶、外送,不能脫口罩內用」。

盧秀燕指出,南韓之前「微解封」,但現在單日爆發1千多例確診,已宣布要升級警戒四級,英國則是反覆封鎖多次,容易造成防疫疲勞,以及國家經濟與人民生活的不穩定;另外,北部幾個城市上午已宣布禁止餐飲業內用,若台中開放內用,恐造成北部人潮移動到中部,造成群聚風險,市府必須避免引起人潮和病毒的流動。

盧市長也提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2時召開記者會,媒體詢問各縣市餐廳禁內用不同調是否「逆時中」;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已說明目前仍在三級警戒,鬆綁部分仍屬於指引,各地方政府能夠因應各地疫情與民情,做出最適切的判斷,這沒有所謂同調不同調的問題。

盧秀燕表示,雖台中目前疫情相對平穩,市府必須「守住中台灣」,持續爭取疫苗提高施打率,市府也將視疫情滾動檢討餐飲業是否開放內用,感謝各業者的配合,請大家共體時艱一起面對疫情,以防疫為優先,繼續保持低度活動,讓疫情穩定後,大家才能回到安全安定的生活。

經發局長張峯源則呼籲,全國疫情警戒三級延長,經發局推出「挺餐飲 享美食」防疫新生活運動,民眾可透過經發局官網https://www.economic.taichung.gov.tw/1806370/post選擇各色料理美食,民眾作伙來「挺餐飲、顧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