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今(9)日與同多位跨黨派立委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政府將「緊急租金補貼」納入紓困方案,並強調已分別在去年4月、今年6月針對此議題開過記者會,但然始終未獲政府採納,今天是第三次記者會了,要求政府「不要繼續擺爛」,儘速辦理疫情租屋紓困。

巢運今天與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蔡壁如等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受疫情衝擊民眾「繳不出房租」風險及困難,將租屋協助納入紓困4.0方案,給予必要且及時的協助。

巢運表示,在台灣長年的租屋黑市下,政府既有的租金補貼機制,顯然有一定比例的弱勢租屋階層實際上是「看得到吃不到」,面對疫情下的租屋族困境,內政部於2020年提出:針對受到疫情影響而減少收入或無收入者群,申請既有租金補貼時可獲得評點加分,但租金補貼有其時程規範,如即將於8月開放申請的租金補貼,縱使獲得評點加分,但從明年1月起才會開始發放,對受疫情影響此刻當下將繳不出房租的民眾而言,完全緩不濟急。

其次,巢運指出,有許多弱勢租屋階層因「房東拒絕」、「非合法住宅資格不符」而無法申請租金補貼的,內政部疫情評點加分再多,對他們來說也完全沒有意義,內政部迄今還自欺欺人,無視弱勢租屋階層面臨的真實困境,迴避巢運等民間團體多次呼籲,不斷跳針重複「可以申請租金補貼」這種答非所問的官話,痛批卸責擺爛。

崔媽媽基金會說明,在2020年前半年疫情相對緩和時所處理的租屋法律諮詢案中,屬疫情案件約佔總案量2.3%的比例,但在今年疫情升為三級後,租屋法律諮詢案中疫情案件佔比來到12.59%為,6月更是暴增到28.4%;而租屋疫情案件暴增,主因為疫情弱勢收入銳減,造成提前退租、(撐不下去了)、租押金返還(提前退租押金遭沒收)這兩類案量比例大幅上升。

此外,崔媽媽辦理的民間租補(弱勢家戶租金紓困計畫)有96.5%申請者都具備弱勢身分,半數為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上述這些弱勢者理論上皆有資格申請政府的住宅補貼,但實際上卻有71.6%的申請者未領取任何補助,原因仍是房東拒絕、非合法房屋無法申請的老問題。

吳玉琴建議,如果租金補貼要能更精準,必須從勞動部、衛福部的相關紓困資訊比對撈取,以及考量家中是否有符有住宅法規定的14類經濟或社會弱勢者身分,用6月30日當月止,有租屋事實,但欠繳租金者,可以申請3個月為期的緊急租金補助。並讓緊急租金補助申請排除合法房屋的規定,希望這部分內政部營建署可以積極研議。

她說,目前社會住宅減租的議題,只剩下新北市和林口社大運社宅,尚未宣布為期3個月減租20%的紓困政策,這部分她會持續爭取。

邱顯智也提出三點訴求,包括一、租金補貼納入紓困方案,時代力量在紓困4.0協商中提案請內政部針對因疫情生活陷困的租屋者,訂定租屋補助紓困方案;二、修正紓困特別條例,延長積欠房租終止契約期限、讓房客得和房東「無痛解約」,時代力量多次表示應修正紓困特別條例,減輕受疫情影響的租屋族壓力,納入現行欠房租2個月以上可終止契約,延長為4個月。

第三、落實租賃市場調查,為掌握補貼對象,即時制定相關政策,中央主管機關應即刻進行租屋市場調查。他說,他多次在內政委員會質詢,要求內政部落實住宅法第47條,確實進行租賃市場的調查,以掌握國人居住需求以利進行有效且即時的相關法制作業。

 

民間團體推出弱勢租金紓困計畫。   圖:巢運提供

租金補貼問題。   圖:巢運提供

租金補貼問題。   圖:巢運提供

巢運呼籥正視弱勢困境,儘速推動租屋紓困。   圖:巢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