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0)年6月3日港媒《文匯報》刊登一篇標題為「肉製品瘦肉精超標 台美樣本八中有七」的報導,指出台灣豬肉製品瘦肉精超標,消息一出,引發港台譁然。消基會以「平行抽驗(同款不同批號)」方式針對港媒指出的5款台灣產品進行萊劑檢測,於今(7)日公布檢驗結果,皆為「未檢出」。

《文匯報》該篇報導中表示,委託一間合資格化驗所採用美國FDA(食品藥品監管局)標準檢測,抽驗8款台灣及美國、加拿大生產進口到香港的豬肉製品,當中7款商品被驗出萊克多巴胺含量超出標準達4.4~27.6倍,而7款商品當中,有4款來源地為台灣,包含:黑橋牌「炭烤豬肉乾」(超標4.4倍)、新東陽「豬肉鬆」(超標11.1倍)、新東陽「滷肉燥」(超標7.2倍)、阿中丸子麻香貢丸(超標8.2倍)。另一款來源地標示來自「台灣及加拿大肉品」的台灣慶豐包餡貢丸,萊劑超標則為5.1倍。該次檢驗,唯一合格的商品為台灣黑橋牌所產的「德國Q脆腸」,但報導指該項商品並未標示產品內的豬肉來源地為何。

為儘速協助國人釐清食安疑慮,保障消費者的健康權益,消基會於6月4至6日自雙北地區的量販店、超市、品牌門市等通路,共計採檢取得4款同類產品,另1款台灣廠商並未在台灣地區銷售同種產品,所以採該同一廠商在台灣銷售的相近產品「慶豐新竹貢丸」。透過擴充「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乙型受體素類多重殘留分析」,進行檢測,而這5項產品均未檢出萊劑。

消基會表示有聯繫《文匯報》,希望能獲得該報導引用的資料及檢驗報告,但至今仍未獲得回覆。針對此次的查驗結果,農委要求香港《文匯報》公開向台灣豬農及商譽受損的業者道歉。

基會提醒台灣的食品製造廠,特別是仰賴出口市場的食品業者,對於在市場銷售之產品,不分國內外市場,均應提供符合各個消費地所制定食安標準的肉製品,善盡企業責任,以便維持優良口碑與良好商譽。

消基會公布之檢驗結果。   圖: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