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時,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公開致歉,他針對日前DNR(Do-Not-Resuscitate,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相關言論引起的爭議致歉,表示自己部用詞不夠精確,絕無要指責或傷害任何人的意思,他表示醫護團隊過去一年多都非常辛勞,尤其在這一個多月。針對張上淳的公開道歉,ICU醫師陳志金立刻在臉書發文表示跟張教授致敬,並認為張上淳做了學者與老師的最好示範。

張上淳表示,因為在整理報告時發現簽署DNR人數很多,這個佔比數據讓他有些驚訝,才會想說明出這個狀況; 而他也認為,去年病例數比較少時醫護團隊一個一個努力救治,有許多病人因此康復,兩相情況對比之下,他想到或許今年這些簽署DNR的病人,也許某些部份在適當情況下有可能免於死亡,他才會在記者會中提到有相當比例可能可以救治回來。

張上淳強調,當然插管也不一定能順利救治,而在插管救治過程中,對病患和家屬都是非常大的煎熬,就算救回來生活品質也需列入考慮,他表示,簽署DNR是嚴謹過程,也都是醫護團隊和病人家屬充分討論做出決定,每個人都該予以尊重。前日報告,他表示自己表達用詞不恰當、不夠精準,他絕對沒有要指責或傷害任何人的意思,而過去這一年多以來醫護團隊都非常辛勞,這一個多月突然大量增加確診個案,更造成醫護團隊很大的身心壓力,他表示每個人都要對冒著染疫風險救治病人、勇敢付出的醫護團隊給予最大感謝和肯定。

對於張上淳的公開道歉,在第一時間曾批評張上淳的ICU醫師陳志金則說,他要向張上淳教授致敬!「學者、老師的風範!給晚輩們做了一個最好的示範。」他也感謝張教授的說明,也同時感謝張教授在SARS,和此次疫情的付出!陳志金也特別指出,他也要向張教授致歉!他表示他自己的文章,因為媒體的引用,以誇大的標題,造成對張教授的困擾,也非他的本意。

ICU醫師陳志金特別在臉書上指出,張上淳的公開道歉,為學者與老師最好的示範   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