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說明近期武漢肺炎死亡個案分析結果,他表示,有近2成是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其實有相當比例救得回來,引發各界關注。對此,ICU重症醫師陳志金在臉書表示,這種說法,對家屬和醫療團隊來說是一種打擊。

陳志金今(6)日在臉書表示,每個DNR決定,對家屬來說,都是天人交戰的,有些人希望自己可以「賴活」、有些人希望自己能夠「好死」。身為決策代理人的家屬們,要能夠好好的和醫療團隊充分的討論,一切以病人的意願為依歸,代為做出這個困難的決定,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陳志金指出,當媒體報導專家說「此波疫情高死亡的原因,是因為有超過20%的家屬放棄急救,其實救得回來....」這樣的說法,對於當初決定DNR的家屬和醫療團隊來說,是一種打擊!這會讓他們懷疑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否做錯了?也會無形之中,加重他們的內疚與自責,而這個影響,可能是一輩子的。

陳志金表示,相信「其實救得回來」這句話應該是無心的,但聽在當初做這個困難決策的家屬耳裡,卻可能是一種傷害。

陳志金強調,有些患者可能救回來後,插著管子、氣切、大小便無法自理,沒有尊嚴、沒有生活品質的延長死亡的時間,並不一定是每個病人、每個家庭都會想要的「救回來」,這是一個困難的抉擇,沒有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