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是否解封調回二級防疫等級?是各界關注的議題,只是,縱然確診情形已有所緩解,但端看台北市的疫情仍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加上市府防疫的輕忽與過度自信,導致目前仍有許多不明的群聚感染風險,那麼此時此刻是否真的適合調降等級,恐怕還不是時候。而有聲音認為可以維持「二點五」級別的防疫措施,或許可以加以斟酌的作法,只是開放鬆到什麼程度,恐怕需要一些配套措施,而不是「解封」後就萬無一失,別忘了國內疫苗施打覆蓋率仍有努力的空間,對於解封的規劃,政府應當維持漸進的、滾動式的調整步驟。

就算降低防疫級別 「孩子要不要送托」家長難為

不過,從民眾最受影響的部分來看,原本為了防疫的「居家上班」或「分流上班」模式,以及各級學校的停課狀態應當可以恢復正常,不過,因為目前正處於暑假期間,小學以上的各級學校目前仍不必擔心學生返校後的防疫壓力。但對家裡有學齡前孩童的家長來說,恐怕有許多問題需要面對及解決,那就是幼兒園開不開園的兩難,而這也會夾帶著每個家庭狀況而有不同的狀況,例如家長工作要求、有無其他成年人協助及各種幼兒園決定等,換言之,恐怕需要政府提供相關配套措施,否則總不能讓部分家長陷入孤立無援的狀態。

當然,對私立幼兒園來說,仍有盈利的需要,而受疫情影響一直關園下去也不是辦法,但如果恢復二級後要恢復營運也是左右為難,一方面擔心如果出現群聚傳染的問題,那恐怕是得不償失,另一方面如果許多家長暫時讓還孩子居家,數量一多也不符合成本。而就公立、小學附設及非營利幼兒園來說,部分採取直接取消「暑期輔導」的作法,而這恐怕也是擔心疫情反覆不定的情況,但也讓許多家長有「必須做好居家照護」的心理準備,縱然政府有配套措施因應家中沒有成年人協助的安排,但「要不要送托」也在家長內心中掙扎。

第一線教育人員施打疫苗 安全上學才能安心上班

問題是,解封之後,家長必須恢復正常上班模式,但恐怕幼兒園還沒跟上解封的準備,總不能一直逼著家長請「防疫照護家」來扣薪、扣特休,為了工作與照護蠟燭兩邊燒,結果收入變少、勞動權益受損,顯然這樣的防疫新生活也不是大家所樂見的狀態。此外,家長內心最擔憂的是,學校是否為防疫的破口?!說白了,就算帶滿口罩、量體溫、噴酒精等環節都做齊了,恐怕也難保會有被感染的風險,尤其Delta變種病毒的殺傷力之大,孩子若染疫那恐怕會讓整個家庭或社區都淪陷,在這樣的狀態下誰放心將孩子送回托育。

不過,家長還是要上班顧肚子養家活口,而且居家上班的效率常必須和居家照護妥協,以致影響了工作的進度,誰都沒有比家長更希望能恢復正常生活,但猶如前述所言,如果要解封降級到可以上課送托的階段,那麼該如何降低家長內心的擔憂,以及有助於整以防疫工作的推展,這恐怕需要相關單位有具體的作法,尤其是針對站在第一線的教育人員及相關其他校內人士,都應當列入優先施打疫苗的對象,以及確保學校能維持一定程度的防疫高度,那麼校內快篩恐怕也是必須採取的方式,簡單來說,孩子能安全上學去,家長能安心去上班,這才是具防疫新生活意義的解封。

隨著國內疫苗儲存數量不斷增加,若各種取得疫苗的管道能順暢將可以一解過去疫苗之荒的社會無奈,因此政府除了逐步將施打對象的年齡層調降之外,也應當思考每一個社會層級與單位的不同,採取更具彈性的作法,這包括要求幼兒園教職員的施打率,以作為開園的條件之一,以及針對家長在解封後面對工作與照護的兩難,應當提供相應的協助,要求雇主必須給予適當的安排,以保障工作權及勞動權益,進而也能讓家庭照護得到緩解,否則背後所衍生出的社會現象恐怕在疫情過後更為嚴峻,甚至間接影響了社會復甦的動能,政府相關單位必須加以留意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