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處於巨大的電力緊縮之中,能源需求激增和煤炭使用限制,導致中國已經持續數月電力吃緊,這也讓中國經濟復甦面臨極大挑戰,同時,也對全球貿易帶來壓力。

根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指出,中國最近幾週面臨電力緊縮,以廣東省為例,該省份佔中國每年經濟產出的10%以上,在對外貿易中的份額更大,但一個多月以來,中國卻一直在實行限電,這些限制迫使全中國的公司每週必須關閉幾天。

中國國家統計局(30日)也證實,電力緊縮導致6月份中國工廠活動降低。

「這些公司對此並不滿意」,華南歐盟商會主席曾克爾 (Klaus Zenkel) 說。他提到,多達80家商會成員公司,可能受到政府命令每週停產幾天的影響,甚至國內製造商也被迫錯開日期生產,有一些公司也開始租用昂貴的柴油發電機,來維持業務發展。

「電力配給將不可避免地損害經濟」,金融數據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的電力與碳首席分析師Yan Qin 表示。

電力短缺可能會導致幾乎所有經濟部門減少產出,包括建築和製造業。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這些企業去年使用了中國近70%的電力,並且是 2021年復甦的主要推動力。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導也提及,缺電的原因之一,可能與澳洲有關,歐亞集團的 Gloystein表示,煤炭進口的成本確實很高,光是去年煤炭的價格就上漲了一倍多。 

Gloystein 還指出,與澳洲在2019年時,佔中國動力煤進口的近60%,但由於去年澳洲呼籲,對新冠病毒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後,北京當局就開始對澳洲煤炭實施了貿易壁壘。中國也試圖從印尼和南非進口了更多煤炭,以彌補赤字,但這並沒有填補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