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表示,7月1日當天,隸屬于俄羅斯海軍黑海艦隊的兩艘大型登陸艦「奧爾斯克」號和「薩拉托夫」號在克裡米亞附近演練對海上和空中目標的實彈射擊,以掩護登陸部隊登陸。

同一天,裝備有巡航導彈的俄軍「科爾皮諾」號潛水艇也前往黑海海域進行了演習。

為應對美國和烏克蘭等32國正在黑海進行的「海上微風」聯合軍演,俄羅斯海軍也從7月1日起在黑海地區舉行多場演習。

「海上微風」多國聯合軍演由美國和烏克蘭於1997年發起,後發展為年度例行軍演,通常持續兩周左右。本年度「海上微風」演習6月28日開演,據稱參演國家為歷年來最多——有來自32個國家的大約5000名軍人、32艘艦艇和40架軍機參與演習。

俄方認為,「海上微風」演習是挑釁行為,目的是在俄羅斯邊境地區製造不穩定局勢。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此前表示,北約以「海上微風」演習為幌子,向烏克蘭供應先進武器。

作為回應,俄方宣佈從6月下旬開始在克裡米亞地區啟動防空演習,黑海艦隊也開展「針對性的海上訓練活動」。

黑海最近軍事活動頻繁,英艦保衛者號六月中「無害通過」俄國黑領海時,被俄軍空投炸彈並砲擊開火警告,俄國總統普丁在6月30日的電視直播中說,英艦通過之前,美國偵察機也在附近徘迴,顯示美國也參與了英艦的行動。俄羅斯警告這些「挑釁者」說他們就算被擊沉了,也不會引發大規模的戰爭。

為應對美國和烏克蘭等32國正在黑海進行的「海上微風」聯合軍演,俄羅斯海軍也從7月1日起在黑海地區舉行多場演習。   圖 : 翻攝自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