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苗15日擴大長者施打,全台卻傳出超過20人猝死案例,引發部分長者對施打疫苗疑慮。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18日)向國人信心喊話,高年齡、風險高者,染疫後重症風險高,打疫苗後能讓重症風險降低,政府會提出證據和人民說明、努力溝通。

立法院今天持續朝野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面對全台各縣市陸續傳出長者施打疫苗後死亡案例,陳時中表示,截至17日為止,已收到25例接種AZ疫苗後死亡的報告,其中20例發生在75歲以上長者,死亡個案絕大多數均為高齡者且有慢性疾病;其中3例經解剖後初步死因與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病史相關,但無死亡個案被判定與疫苗有關。

他提及,台灣施打首波對象以高齡者為主,看到施打通報後死亡,數目相對高,但比較各國,與國際相當,「沒有出現危險訊號」。

陳時中指出,死亡認定上須謹慎,對個案了解、分析,會努力與專家合作、釐清個案,目前有3個案與施打疫苗關聯低,其他還要判定,台灣制度裡是鼓勵解剖、沒有強迫,因此接受解剖的家屬,會給予30萬元慰問金;他強調,若不能用科學排除死因,會盡量列在疫苗救濟對象、從寬認定。

對於如何建立民眾施打疫苗信心?陳時中指出,國內外有這樣事故後,一般會對疫苗產生猶疑,指揮中心只能提出證據和人民說明,畢竟現在主要施打對象為年長者、洗腎病人,高年齡、風險高的人,染疫之後重症風險也會高,因此打疫苗能讓重症風險降低,「我希望和國人一步步說明,希望大家不要對疫苗產生猶疑、會努力溝通」。

此外,陳時中也鄭重否認「蓋牌」說法,他說,政府對個案清楚分析,但仍須時間分析,「死因分析很專門」,對於專家建議會廣納、虛心檢討,「把事情做好最要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