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本月15號後全國各地75歲長者開打AZ疫苗,但不幸的是,陸續傳出有長者疑似因施打疫苗後死亡,受到外界囑目,也讓許多醫界人士擔憂造成緩打潮。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組長羅一鈞今在疫情記者會上,他呼籲民眾,不要看到媒體報導就對打疫苗卻步,特別是這些死亡案例還沒釐清背景。就對施打疫苗望之卻步,他強調「病毒不會等我們疫苗打好才爆發群聚」,請民眾盡快施打疫苗,才能即早建立群體保護力。

關於施打疫苗後造成11例長者死亡,是否與施打疫苗有關?發言人莊人祥在記者會中回覆,此11例報告中有8例為75歲以上的長者,且多數為有慢性病,目前已有2案經過解剖相驗,其中在1例有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解剖發現有3條動脈阻塞,其猝死因與潛在病史較相關。另1例則為50多歲死者,為動脈阻塞心血管疾病加上急性心肌梗塞,2例經解剖相驗後均與施打疫苗無關。

因為多數不幸身亡的長者幾乎都有慢性疾病,記者提問如若有阿茲海默症或其他慢性疾病的長者,是否會因施打疫苗後容易死亡?羅一鈞表示,目前阿茲海默等神經系統疾病並未有施打疫苗後會特別容易出現併發症或死亡的報告;但長者若有糖尿病、高血壓或其他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會影響施打疫苗後的死亡率。若本身就有多重慢性病的高齡患者,罹患武漢肺炎後的死亡率也特別高;因此,在利與弊的權衡之下,羅一鈞建議,慢性病病人都應該盡快去接種疫苗。進一步指出,目前每個國家在初實施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時,都會有長者疑似施打疫苗後的死亡事件引發社會擔憂,但羅一鈞說,以英國為例,AZ疫苗一路從春天接種到現在,疫苗人口涵蓋率升高後,死亡與重症就成功降低了。

羅一鈞呼籲,提升接種涵蓋率才能對自己與家人、進而群體社會都形成保護力,他特別請民眾不要因為這2天還沒釐清背景的死亡病例,就對施打疫苗望之卻步,「病毒不會等我們疫苗打好才爆發群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也表示,疫苗接種是預防武漢肺炎感染、避免重症與死亡最有效的方式,全世界已有數億人接種過至少一劑疫苗,且新冠疫苗的安全性也正持續被監測當中。依過去經驗顯示,大規模疫苗接種與安全性監測時,會發現有部分人在疫苗接種後,發生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事件,包括死亡。這些事件可能是由接種疫苗所導致,也可能與疫苗無關,僅是剛好發生在接種完疫苗後的巧合事件,相關死因皆仍待調查釐清。指揮中心亦將持續監測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請國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