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疫情記者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針對6/15號後施打AZ疫苗後死亡的11例長者事件提出說明。他表示目前不良事件通報系統共收到11例報告,其中8例為75歲以上長者,多數為有慢性病,已有2案經過解剖相驗,顯示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

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6/15當日接種疫苗多數都為85歲以上長者接種,莊人祥則指出,昨(16)日新增9例疑似接種AZ疫苗後死亡通報,加上先前2例,目前全國共有11件死亡通報,最年長為97歲,11例中尚有1例為50多歲。他指出,不管是英國、日本、韓國等,大規模疫苗接種初期若一開始是以長者接種,因為長者多數有潛在疾病,施打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個案會增加。

莊人祥表示,此11例報告中有8例為75歲以上的長者,且多數為有慢性病,目前已有2案經過解剖相驗,其中在1例有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解剖發現有3條動脈阻塞,其猝死因與潛在病史較相關。另1例則為50多歲死者,為動脈阻塞心血管疾病加上急性心肌梗塞,2例經解剖相驗後均與施打疫苗無關。

而如何判斷死因為施打疫苗後引起,還是其原本潛在病因,莊人祥表示會以解剖、與回顧死亡個案病例資料去追查,並也會持續監測,如家屬有任何疑義,仍可申請受害救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