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公報首次提到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不過從措辭中也能看出歐美間對中國立場其實存在分歧。日媒《共同社》揭露內幕指出,此次G7達成制約中國的共識,日本首相菅義偉是幕後功臣之一,成功說服歐洲國家與美日同調,而菅義偉會後受訪時更強調,將台灣寫入公報是「理所當然的事」。

G7峰會公報首次提及台海,並關注新疆、香港人權,不過美國媒體分析認為,今年公報雖然點名中國,但措辭不如美方預期的強烈,也顯見歐美間對中立場仍存在分歧。

《共同社》則撰文揭露G7領袖協商內幕,指出希望在經濟和氣候領域得到中方合作的法國和德國,曾對制約中國感到為難,甚至為此展開辯論談判,直至公報發表前幾小時,才作出決定。

報導指出,對於支持東京奧運續辦各國並沒有出現異議,馬上就決定要寫入公報,但是否有必要提及中國則出現歧見,法國與德國皆主張,先前G7外長會議公報就以提及台海局勢,此次峰會公報「沒必要再提及」。但美日雙方認為,若不在公報中提及此事,可能讓外界有錯誤認知,以為G7領袖認為台海局勢沒有問題。

報導稱,為了說服歐洲國家採取相同立場,美國總統拜登想方設法,而菅義偉則扮演關鍵角色,成功說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美日同調,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對此表示「首相與美方進行了職責分工。」

據悉,由於峰會最後一天討論的話題敏感,主辦方英國切斷所有電話與網路以防外國竊聽,各國領袖則針對外交問題進行90分鐘的激烈討論。最終梅克爾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才同意接受美日主張將台海局勢列入G7公報聲明,原本對點名批評中國態度消極的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也贊同對中國採強硬論調。

菅義偉則在峰會閉幕後受訪時,將他與拜登的商討稱為「作戰會議」,他表示雙訪展開非常多意見交流,同時強調美日的團結一致。對於如願將台海局勢寫入公報,菅義偉則滿意的說:「從一開始就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不過即便美日在G7上取得重大成果,各國未來是否能團結尚難預料,尤其G7中仍存在不少分歧。參與中國「一帶一路」的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在閉幕後表示,對中關係「有必要合作、競爭和坦率」;馬克宏也提到「G7並非與中國敵對的俱樂部」,梅克爾則仍希望在氣候變遷議題上與中國合作,並強調「若撇除中國將得不到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