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10國的國防部長今天將舉行線上會議,討論的議題可能包含南海行為準則等與中國相關爭議。明天這項會議將擴展到東協10 8,美國、印度、日本、中國、澳大利亞、紐西蘭、韓國和俄羅斯等國的國防部高層也將一同參與討論。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南海議題是以往東協國防長會議的重點議題。去年 12 月,東協10 國發表聲明,強調「促進海上安全、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和平解決南海爭端創造有利環境」的重要性。

報導指出,最近幾週,海上的緊張局勢日益加劇。本月稍早,馬來西亞空軍緊急升空攔截侵犯其領空的中國軍機。菲律賓抗議中國船隻在其經濟區持續騷擾。越南則擴大了海上力量。甚至與中國沒有直接爭端的印尼也開始加強其海軍。

對於東協而言,此際充滿挑戰。許多會員國仍在與疫情搏鬥: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每天都有數千新增案例,而疫苗接種仍然是一場艱苦的戰鬥。緬甸的暴力問題也持續困擾著東協國家。

由於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才剛開完會議,針對中國提出諸多警告。東協隨之而來的國防部長會議對華府而言,不啻將是又一次尋求合作和遏制中國影響力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