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七大工業國集團(G7)元首高峰會順利落幕,聯合公報內容受到各界的關注,當然,果不其然,G7元首聯合公報不但批判了中國人權紀錄,更提及台海和平的重要性,甚至還呼籲要對COVID-19疫情進行第二階段的溯源調查。

七大工業國元首聯合公報批判中國

G7共識內容刀刀見骨,大國們炮口一致對向中國,顯然過去一年多來,全球疫情肆虐讓各國疲於奔命,如今部分國家的疫苗施打覆蓋率不斷提高,積怨已久的不滿情緒總是要找個出口,再加上中國「戰狼外交」處處得罪,就算想用「疫苗外交」重塑國家形象,但,中國早已惡名昭彰,過去那種有目的性的假面早被搓破,利用有效性不高的疫苗作為贈品,導致許多受援助國家疫情更為加劇,可以說,要褪去疫情始作俑者的標籤恐怕不太容易。
當然,中國絕對不會對G7的指控低頭,尤其涉及到「內政」的新疆、香港議題,對中國來說,擴大對內管制是再正常不過的作法,況且今年是中共建黨一百週年,絕對不能有任何意外,也不可能對外示軟,不然習近平將顏面盡失,那麼來自黨內的反彈勢必會影響他的權力部署。只是,G7的批判完全沒有保留,中國回擊「一小撮」顯得相當乏力不堪,如果誠如中國所謂的國際秩序只有聯合國系統,那麼她一直以來營造的合作平台,例如上海合作組織、中國-東歐17 1合作、博鰲論壇等不也是「一小撮」?

中國避重就輕還有臉敢嘴負責任大國

顯然,面對國際社會的質疑聲,「避重就輕」是中國的態度,倘若認為自己理所當然或理直氣壯,那應該舉證說明「沒有人權侵害的舉動」、「病毒並非來自武漢實驗室」,而且應當敞開大門讓聯合國派員仔細檢查。
但是,中國並沒有這麼做,因為自己很清楚問題在哪,事實上也就是有對香港、新疆採取迫害人權的行動,正是因為當初對疫情輕忽及隱瞞,所以導致全球大流行;此外,武漢病毒研究所承擔了政府委託進行各種研究,無論是有意或無意,因為一時不察將病毒洩漏至實驗室外,而在WHO派員前往調查時,沒有積極配合、並提供充分證據,擔心一旦被人贓俱獲,啞口無言只能擔起病毒外流的責任。
諷刺的是,中國一再對外宣稱自己是「負責任大國」,卻是口惠而實不至,全球疫情肆虐至今仍未有一句愧對表示,卻還自得其樂的對外捐贈疫苗,好像自己才是這場疫情的救世主,問題是各國疫苗接種後卻止不了確診人數,還要摸摸鼻子自認倒霉轉進其他品牌的疫苗,而中國竟有臉說自己的疫苗有效性高於其他國家!

中國擔憂?歐美合力捐贈疫苗給弱國

值得留意的是,這次G7元首高峰會的聯合公報不但延續上個月的外長會議,且因為層級更高,公報的約束力與指標性更具意義;而美國從中穿針引線更是關鍵,拜登不但在首次出訪行程取得成功的外交成果,接續他將前往北約及歐盟,這是美國能操之在我的重要場合,沒有意外的話,將也可以取得進展。
此外,拜登歐洲行的最後一站將前往瑞士和俄羅斯總統普丁會面,縱然外界並不看好「拜普會」能有所突破,但美俄兩國領導人能面對面,看在中國眼裡恐怕不是滋味,尤其是在拜登參加完G7、北約及歐盟之後,某個程度上,美國挾著民主聯盟老大哥的位階與俄羅斯話事,對美國而言,俄羅斯在中東歐地區的影響力並不遜於中國,「拜普會」的優先性在「拜習會」之前。
持平而問,國際社會本來就是實力原則,各國之間合縱連橫也是正常,中國會被視為眼中釘,當然也是因為中國的國家實力到了舉足輕重的程度;不過,各國從顧慮中國市場到毅然決然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這不只是美國外交策略的成功,更是各國對國家利益精打細算後的決定。
顯然,面對中國經濟市場的利誘,以及戰狼式外交的威脅,許多先進國家已開始調整過去的對中政策,歐美國家組抗中聯盟,這確實是中國不願看到的場景,再加上中國常掛在嘴邊的那些弱勢國家,原本或許可以為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壯聲勢、樂當投票部隊;但是,這些國家並非完全對中國效忠,當美國聯合其他民主國家出手捐贈效力高的疫苗,且不帶任何政治前提與利益交換的要求,那是否讓這些國家見風轉舵,想必最擔心的就是中國吧!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左)。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