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仍未脫離危險期,目前三級防疫等級必須落實室內外群聚人數限制、出門必須戴口罩、停課不停學等環節,而依照原訂將施行至端午節連假結束,換言之,國人這次端午連假恐怕在嚴峻的疫情中度過,而對以往仰賴連續假期的國內觀光業者也必須有心理準備,這次應該沒有生意興隆、人潮擁擠的畫面,想必心情鬱悶是多數人的心情。

別讓返鄉成了「全家隔離」的不歸路

疫情對人們生活及社會經濟造成衝擊,是世界各國都面臨的問題,為了度過疫情難關,個人的必要性限制也是沒辦法的事,「降低群聚機會」、「減少感染途徑」已是防疫共識,共體時艱「宅家過節」總比「返鄉傳染」好,肉粽宅配外送不出門也能吃得到,家人視訊問候念情一起過節吧!

日前傳出台鐵端午連假北高車次的預售票快售罄,不免讓人擔心「返鄉列車」成了載運病毒的「疫情失速列車」,有人認為返鄉人應該要去退票,不要讓端午成了防疫破口,也別為了吃肉粽團圓而落得染疫確診隔離的下場。

畢竟現在全台疫情還沒完全控制好,每日確診人數仍居高不下,且多集中在雙北地區,倘若連假期間出現民眾出遊全台大流竄,那再多的疫苗引進將可能跟不上病毒擴散的速度。當然,「想念家鄉的肉粽味」是人之常情,人性使然也會有著想買張票返家的念頭,不過一旦確診了就欲哭無淚且後悔莫及。

疫情肆虐下的端午連假,「一切健康安全」比「團圓吃粽歡樂」來得重要,也是多數人內心深處的聲音,來日方長何必急於一時,更何況現在疫情嚴峻程度已不是過去一年的「嘉玲」美好時光,沒有「報復性消費」,一旦大意將可能引來病毒感染「加倍奉還」。

誰都不願意見到「回家」落得「全家隔離」的下場,那就乖乖待在家別出門,連朋友相約夜唱、宵夜、喝酒都不要,開視訊讓爺嬤看孫就好,雖然隔靴搔癢難免遺憾,但看到彼此健康無恙,也沒有四處趴趴走,在家又可以不必戴口罩,至少臉上的笑容是親切不騙人。

宅家不群聚「包粽」以免病毒「包中」

民眾有危機意識、願意配合防疫要求,固然很重要,但政府恐怕要有所對策及配套措施,疫情自五月初開始大爆發至今,仍無法完全禁止人流群聚,一些大賣場、菜市場雖然已不如過去人潮洶湧,但仍是群聚感染的高風險,以及親友接觸流動也無法完全限制與掌握,這些都可能是疫情再度蔓延的潛在危機。

別忘了,日前在竹苗科技產業園區的移工群聚染疫情形仍未緩解,為何企業工廠會出現確診感染病例,就是因為生產線有群聚的風險,以及移工流動無法有效管理,仍在嚴峻且變動下的疫情,返鄉列車將猶如不定時炸彈。

防疫一條鞭是目前政府各部門必須遵循的主要模式,縱然台灣還沒有到封城的程度,但為了能有效控制疫情,那在針對端午連假的因應作法,建議要有「類四級」的流動管制,針對返鄉人潮的控制。

政府除了呼籲民眾盡可能「宅家不返鄉」之外,應該要降低民眾出現「非必要性」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再取消」或「再減班」來變相降低「搭乘意願」,沒有「加開班次」將可減少人潮流動。

此外,加強防疫要求,從全面性消毒到完整掌握乘客都要做到滴水不漏,盡可能的讓民眾返鄉可以安全,同時避免大眾運輸成了運載病毒的工具。

全島一命:防疫配套及意識不可偏廢

持平而論,現在沒有什麼事比防疫來得重要,「全島一命」就是需要全國上下配合遵守,當然可以鼓吹已購票的民眾「知難而退」,目前已超過七成退票,不過這還是要端看民眾的個人意願,總是無法強制得來,這都要仰賴民眾自主配合才行。

最重要的是,政府要做好後續防備規劃,上自中央的疫情指揮中心、相關部會,下至地方政府及其各局處都不可怠慢,防疫規範需要加強查處,呼籲民眾減少「非必要性」的親友登門拜訪。

政府應當時時刻刻提醒,讓民眾的警覺意識不嫌少,這才是「防疫新生活」該有的心態,或許這會讓連假少了過節度假的氛圍,但要解除這次可能引爆「核彈級」群聚感染大危機的移動潮,加強防疫要求是必要的手段,相信你我都會體諒且全力支持,我們一起宅在家吃粽子過端午吧!

有人認為返鄉人應該要去退票,不要讓端午成了防疫破口,也別為了吃肉粽團圓而落得染疫確診隔離的下場。(示意圖)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