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端午節連假期間,許多在外地讀書、工作的民眾都想回家過節,然而在疫情如此嚴峻的時刻,回家一趟很可能就把病毒帶回去,傳染給家人,而家中長輩重症、死亡率都高,一旦染疫後果不堪設想,使得此次假期成為防疫最大挑戰,一旦破口變大就很難挽回,許多醫師都拜託大家這次端午節別回家。

台大醫師施景中在臉書發文呼籲:「拜託多想想,請疫情之後再回去吧。不要以為,自己不會把病毒帶到南部去、傳給自己年邁的父母。」施景中表示,以這種大規模移動來說,台灣可能感染的火苗,就再也撲不滅,繼續進入另外一波感染的高峰,遠甚於今。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也喊話:「保護你心愛的家人,端午不返鄉。」並舉家鄉馬來西亞為例,今年2月一位返鄉參加父親葬禮的年輕人因身上帶有「D614G」變種病毒,造成家鄉2326人染疫,演變成巴塞群聚感染群(Cluster Pasai),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嘉義長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方昱宏則分享自己聽到的故事,一個60多歲的阿公平常身體健壯,但被前兩周從台北回家的兒子傳染,引發呼吸衰竭跟腎衰竭,情況不甚樂觀,「拜託大家,端午節不要帶病回家!!」

端午連假車票日前開賣,高鐵、台鐵合計售出超過28萬張,雖然已不如往年熱銷,雙鐵也將載客量都降至2成以下,但仍然引發擔憂;台鐵最新消息指出,連假車票自5月14日開賣以來,退票率達76%,從13.6萬張銳減至3.3萬張。但高鐵票依然熱賣。

台大醫師施景中臉書發文內容。   圖:翻攝自施景中臉書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臉書發文內容。   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

嘉義長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方昱宏臉書發文內容。   圖:翻攝自方昱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