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件中國一帶一路」工程案在非洲引起社區居民與環保團體強烈反彈,他們指責中國的開發商在開發石油、金屬和木材等商品時破壞了生態系統。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在非洲各國紛紛出現要求撤除中國「一帶一路」等工程案的聲浪。銀行監察組織(BankTrack)、非洲能源治理研究所(the Africa Institute for Energy Governance)、氣候變遷組織350Africa指控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在烏干達和坦尚尼亞之間投資建造的石油管道,將破壞野生動物保護區、水源和社區,構成了環境和社會風險。

在幾內亞,中國計劃在西芒杜山脈鉅額投資鐵礦挖掘。此舉可以使中國在與澳大利亞的緊張局勢中,減少對澳大利亞進口的依賴。但反對者表示,此舉也將破壞當地人的生計。

在加納,中國水電公司達成的一項價值 20 億美元的鋁土礦換基礎設施交易,對當地環境和人民都構成。

美國杜克大學資深研究員洛索斯(Elizabeth Losos)指出,加納與中國水電的交易沒有進行整體評估,以確定可以開採多少鋁土礦而不污染飲用水、損害農民的生計或威脅自然寶藏。洛索斯說:「消息一傳開,隨即引爆抗議。中國水電在加納乃至全球的聲譽都受到了損害。」同樣的,中方在幾內亞還沒有進行適當的環境評估之前,就展開採礦項目和相關鐵路的工作。

由於環保組織的壓力,一些中國支持的非洲項目被阻止。2019 年,肯亞一家法院下令停止在拉穆建造一座耗資 20 億美元的燃煤發電廠,因為活動人士認為這會危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提供12億美元資金的中國工商銀行隨後退出了這筆交易。

華盛頓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云表示,「毫無疑問,中國企業……試圖逃避環境要求。」但在許多情況下,投資者只是利用當地薄弱的治理體系,因此東道國也應承擔部分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