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AZ疫苗因為造成多起血栓事件,使得許多國家暫停使用,不過近期有德國研究找出引起血栓的元兇,疑似是由漂浮的突變蛋白所形成,透過相關基因序列的修正,有望解決血栓的問題。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德國法蘭克福大學的教授Rolf Marschalek所帶領的研究發現,AZ疫苗會將新冠病毒的棘蛋白運送到細胞核當中,引發棘蛋白分裂而產生突變,而無法與細胞膜結合。這些漂浮的突變蛋白便會分泌到體內,引起血栓。

不同於腺病毒載體疫苗,使用mRNA技術的BNT疫苗和莫德納疫苗只會將病毒棘蛋白運送到細胞質而不是細胞核當中,所以就沒有類似的問題。

Marschalek認為要解決血栓的問題,可以透過修改病毒棘蛋白的基因序列,避免它分裂。嬌生疫苗與AZ疫苗相比,就比較不容易發生「分裂」,因此嬌生疫苗引發血栓的事件也相對較少,1,600萬名歐洲人接種AZ疫苗後,至少142人出現血栓,而美國有740萬人接種嬌生疫苗,只有8人出現血栓。

Marschalek已經將相關研究提交給德國官方機構保羅埃里希研究所(Paul Ehrlich Institut),以及其他疫苗諮詢單位,不過有學者認為,病毒棘蛋白分裂引起血栓的因果關係仍缺少明確證據,因此需要更多科學實驗來證明這個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