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長賜輪」(EVER GIVEN)3月23日卡住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長達6天,影響全球航運,雖然船隻順利脫困、也無人員或財物損傷,但遭到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天價求償。該局26日公布調查報告,長賜輪船長被指要負全責,運河管理局長雷比(Osama Rabie)表示,賠償金從原本開價9.16億美元,降到5.5億美元,而且只要先付2億美元「頭期款」,就可以放船。

這起影響全球船運的事故發生在今年3月23日,全球最大貨櫃輪之一的長賜輪,排水量達20萬噸,因為遭遇沙塵暴,打斜堵住河道長達6天,透過國際救援專家等多個單位協助,才順利脫困,移離河道後被扣在埃及。

埃及當局4月扣留長賜輪並提出告訴,向日本船東「正榮汽船」求償9億1600萬美元(約新台幣256億元),討價還價後,SCA同意船東預估船上載運貨物的成本,不是原先預估的20億美元,而是約7億7500萬美元,因此把求償金額降到5億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4億元),等於打了6折。

雷比表示一切責任在船長,不在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因為在長賜輪前就有船隻通行過運河,如果船長認為天氣惡劣不能通行,可以提出申請更改行程,但船長並沒有任何動作。

連接紅海和地中海的蘇伊士運河,占全球貿易逾10%,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聲稱,運河封閉期間,埃及每天損失1200萬~1500萬美元不等的營收。

至於求償5.5億美元,雷比解釋,賠償金有一部份是要頒給所有參與救援工作的人員,目前埃及地方法院還「法外施恩」,只要船東先付2億美元的「頭期款」就可以放船。

不過船東希望賠償金額能壓到1.5億美元(約新台幣42億元)以下,與蘇伊士運河求償金額還有很大差距。該案將轉移專門法院審理,預計週六(29)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