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說白羅斯獨裁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笨到家咩,自從他蠢到以「劫機」方式迫降瑞安航空,逮捕反對派記者後,惹怒許多歐盟國家,現在連自家的飛機都飛不出國了。外電報導,1架白羅斯航空(Belavia)B2869航班原訂由明斯克飛往巴塞隆納,卻連續遭到法國、波蘭等國禁止通行,飛機在空中繞圈圈繞出九連環,交涉了2個小時後,原機飛回明斯克。

這起空中繞成九連環事件,要怪白俄羅斯自己,誰教他們總統盧卡申科出了餿主意。

白羅斯航空26日發出聲明表示,1架B2869定期航班在起飛前3分鐘,突然被法國航空當局在沒有通知航空公司的情況下,以手動方式取消飛行計劃,他們獲得波蘭空中交通管制處通知,無法飛越法國,雖然試圖透過馬賽空中交通管理系統進行空中改航,但沒有獲得同意,法國調度員還說明,他們是收到法國總理的口頭命令,禁止白俄航空班機飛越法國領空。

交涉期間,載有60多名乘客與機組員的白俄航空的飛機,在空中等待約2個小時,根據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 24」的軌跡圖,該班機在空中不停繞圈,繞成九連環,最後回到原點明斯克。

班機回到明斯克後,白羅斯航空發出聲明批評法國當局,違反《芝加哥公約》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當然還是沒有獲得回應。

外電指出,從盧卡申科笨到策畫劫機逮人事件後,白俄羅斯航空目前已經取消飛往瑞典與拉脫維亞的航班,因為這2個國家對白俄班機下達禁飛令;而立陶宛、法國、英國、芬蘭、捷克與烏克蘭等國,也陸續禁止白俄班機進入領空。

「Flightradar 24」秀出白俄羅斯航空B2869定期航班資訊,原定由明斯克飛往巴塞隆納。   圖:翻攝自Flightradar 24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