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案例持續暴增,今(22日)確診人數新增321例、校正400例,不少民眾擔心自己也有染疫的風險。對此,林思宏醫師今日在臉書分享「防疫五重點」,主要有「病毒是透過空氣傳染」、「台灣沒有這麼危險」、「被感染會怎樣」、「如何自我防護」、「打疫苗是最好的防護方式」。

林思宏醫師在臉書分享五個很重要的防疫觀念,第一、「COVID19病毒是透過空氣傳染而不僅是飛沫傳染」,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減少室內群聚,最好兩個人以上就要戴口罩,所以雖然餐廳禁止內用很不方便,沒有辦法KTV八大三溫暖很麻煩,但沒有戴口罩就有可能會被傳染,甚至傳播病毒。

第二、「台灣其實沒有這麼危險不要恐慌」林思宏指出,相較於英國美國在巔峰時期每天每百萬人的新增感染人數為近千人,台灣最嚴重的5月17日新增本土病例感染人數為355人為例,當天每百萬人口新增感染人數為14人,比現在美國英國現在施打疫苗後,每天每百萬人新增感染人數為88及33人還要低,所以我們要戒慎恐懼但是不要恐慌,台灣現階段還是非常的安全,好好配合防疫我們一直是資優生。

第三、「如果我被感染了會怎麼樣」林思宏表示,被感染後大約80%是無症狀或輕症感染,也就是沒有呼吸困難沒有低血氧,15%會是嚴重感染,也就是呼吸困難可能會出現低血氧的症狀,另外5%會是重症,也就是會出現呼吸衰竭,需要使用呼吸器,甚至出現多重器官衰竭、休克及死亡。再對照台灣目前的狀況近一周大約出現兩千的本土個案,使用呼吸器的比例約40人,也就是正好5%與世界的比例相符。林思宏強調,「還跟年紀很有關係,年輕人感染其實沒太大關係,但感染你還是有傳播力,為了保護家中長輩你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不要仗著自己年輕,你還是要戴口罩。」

第四、「如何自我防護COVID19」林思宏指出,「說實話量體溫是沒有用處的方式」,因為無症狀感染或是輕症其實就會有傳染力,所以其實可以取消量體溫。他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已經證實,要消除COVID19病毒只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紫外線消毒,另一種是使用HEPA過濾器。此外「帶口罩」還是最有用處的被動防護,不只可以避免被病毒感染,還可以避免傳播病毒。

最後一點,林思宏表示,「打疫苗是最好的防護方式」他說:「或許之前有很多人認為AZ疫苗並不是那麼安全,預防效果好像只有70 %,其他的疫苗防護力好像更好,但我們要知道,你沒有打疫苗防護力就是0,與其在乎70 %與80-90%的差異,還不如在乎0到70 %的巨大差異,想要恢復正常生活,之後有疫苗可打的時候,就一定要打疫苗。」

林思宏醫師在臉書分享五個很重要的防疫觀念。(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林思宏醫師 臉書

林思宏醫師在臉書分享五個很重要的防疫觀念。(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林思宏醫師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