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有句俗諺說「自己的兒子放屁是正在大,別人的兒子放屁是腸子爛」。用國語來說,大概就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用對岸鄉民能懂的話來形容,就成了更簡單三個字:「雙標狗」。

2021年2月14日《中時新聞網》報導〈看不慣港台續稱武漢肺炎 黃安再噴「民族敗類」!〉:

「一向自居『台獨剋星』的資深藝人黃安,長期在大陸發展的他,卻常常對兩岸的政治議題發表看法。……今(14)又在微博開砲,指只剩港台民眾不顧新冠肺炎更名,繼續使用『武漢肺炎』,痛罵是『民族敗類』。」

2021年5月18日《風傳媒》報導〈批疫苗進度落後、跳電推給缺水 蔡詩萍譏蔡政府:這國家有未來嗎?〉:

「台灣近日疫情爆發又缺水斷電,作家蔡詩萍在臉書上發文提到,現在是總統蔡英文執政以來最危險的階段,……

至於為何現階段是蔡英文最危險的階段,蔡詩萍聲稱,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從穩定到突然破口,政府卻始終不改口『武漢病毒』,他聲稱這顯示『蔡英文被意識形態主導』……」

武漢不能用,中東為什麼可以?

蔡詩萍說穿了就是不會唱歌的黃安,蔡英文政府的防疫有無缺失,這一點當然可受公評。但蔡詩萍追隨黃安的腳步,把防疫扯上「武漢病毒」這一名詞是否可用;那麼請問蔡大作家,統派媒體可以用「英國變種病毒」、「南非變種病毒」、「印度變種病毒」嗎?

「武漢病毒」這個名詞,並非發源於台灣,而是發源於中國。2020年初,中國官方或媒體,用的也都是「武漢病毒性肺炎」,國際媒體則稱為Wuhan Virus。絕非「民族敗類、野心份子」的台灣人或台灣媒體,為了「操作仇中、反中情緒」才創造出來的。

但中國為政府後來為了卸責,廢棄了原本他們自己首創稱呼的「武漢病毒性肺炎」,把學名COVID-19的中文名稱,一律改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

問題是「新型冠狀病毒」這一名稱,在台灣並非今天才出現。2012年中東地區爆發嚴重冠狀病毒感染疾病,馬英九執政下的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就已經稱這種病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

但到了2013年,WHO卻將我們台灣已經慣用的「新型冠狀病毒」,忽然定名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MERS-CoV)。

WHO也很搞笑,武漢這個地名不能被汙名化,為什麼中東這個地名就可以被汙名化?但是當時台灣就是馬英九執政,所以2013年5月31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就將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修訂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

疾病的稱呼,在流行病學史上,可以爭論的案例太多了。什麼樣的冠狀病毒才是「新型」?為什麼出現在中國的才叫「新」?為什麼出現在中東就可以用地名,出現在武漢就不能用?別說蔡詩萍無法解釋,馬英九也無法解釋。

不過這也不是重點,因為對這些統派人士來說,能用及不能用的標準也很簡單,就是跟著祖國的腳步。蔡詩萍「落落長」的這一篇,說穿了與黃安講的都一樣,反正北京改了,台北就一定要遵辦。

武漢不能用,英國為什麼可以?

話說回來,祖國政府為了甩鍋,嚴禁使用「武漢病毒」這一名詞。台灣的兩大統派傳聲筒,也是口誅筆伐,與黃安及蔡詩萍同一口徑。

問題是遇到「英國變種病毒」(UK/British variant)時,中時與聯合這兩大統媒,會改稱「B.1.1.7」嗎?

本魯就隨便GOOGLE一下《中時新聞網》,關於「英國變種病毒」的相關報導:

2020年12月27日《中時新聞網》直播影片〈LIVE/戒備英國變種病毒 倫敦抵台班機最新畫面〉

2021年1月3日《中時新聞網》報導〈英國變種病毒日增5.3萬人 重啟野戰醫院〉

2021年5月14日《中時新聞網》報導〈萬華群聚擴大!疫情爆炸恐是英國變種病毒造成〉

再GOOGLE一下《聯合新聞網》,關於「英國變種病毒」的相關報導:

2020年12月28日《聯合新聞網》報導〈英國變種病毒鎖定小孩 台灣記者現場觀察並提4大關鍵釋疑〉

2021年1月13日《聯合新聞網》報導〈新冠肺炎英國變種病毒蔓延全球 WHO:已擴散到50個國家〉

2021年2月15日《聯合新聞網》報導〈奧克蘭封城3天 英國變種病毒證實首度現蹤紐西蘭〉

武漢不能用,印度或南非為什麼可以?

看完「英國變種病毒」,我們再來GOOGLE一下《中時新聞網》,關於「印度變種病毒」的相關報導:

2021年5月15日《中時新聞網》報導〈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 最容易中槍國家曝光〉

2021年5月16日《中時新聞網》報導〈印度變種病毒攪局 英解封添變數〉

2021年5月17日《中時新聞網》報導〈印度變種病毒更容易人傳人 現在打疫苗還有用嗎?〉

再GOOGLE一下《聯合新聞網》,關於「印度變種病毒」的相關報導:

2021年5月4日《聯合新聞網》報導〈比利時安特衛普17船員確診 待測是否感染印度變種病毒〉

2021年5月12日《聯合新聞網》報導〈世衛:印度變種毒株更致命〉

2021年5月18日《聯合新聞網》報導〈美研究:輝瑞莫德納疫苗對印度變種病毒應有效〉

看完「印度變種病毒」,我們再來GOOGLE一下《中時新聞網》,關於「南非變種病毒」的相關報導:

2021年1月14日《中時新聞網》報導〈南非變種病毒侵台 今起邊境檢疫加嚴〉

2021年1月30日《中時新聞網》報導〈傳染力更強 南非變種病毒侵美〉

2021年4月26日《中時新聞網》報導〈南非變異株棘手 高端提補打第3劑〉

再GOOGLE一下《聯合新聞網》,關於「南非變種病毒」的相關報導:

2020年12月25日《聯合新聞網》報導〈英發現南非變種病毒 傳染力更強〉

2021年2月7日《聯合新聞網》報導〈新研究:AZ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效力有限〉

2021年4月11日《聯合新聞網》報導〈以色列研究:南非變種新冠會攻破BNT疫苗保護〉

不能用「武漢病毒」,卻能用「英國變種病毒」、「印度變種病毒」、「南非變種病毒」。祖國與台灣這些統媒,可以公然搞「雙標」。蔡詩萍會追隨黃安的腳步,加入聲討「武漢病毒」,也沒什麼可讓鄉民意外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