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持續升溫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16日聯合國(UN)秘書長呼籲雙方停火,美國駐聯大使表示,美方正透過外交渠道致力促成停火,與此同時,主持視訊會議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稱,中國為安裡會輪值主席「十分重視中東緊張局勢」,並指美國阻饒安理會發出「一致聲音」。此外,18日以色列駐中使館抗議中國大外宣環球電視網(CGTN)「公然反猶」,據悉,CGTN已將相關爭議貼文或影片下架。然而,中國外交部昨 (19) 日稱不了解相關情形,並強調中方已多次闡明立場。

綜合外電報導,CGTN於18日播出節目「美國為何充當以色列外交盾牌」討論以巴衝突,節目主持人質疑,美國支持以色列是否基於「共同」民主價值觀,並稱是在美猶太人的「強大遊說」才促成白宮立場,節目主持人稱,美國利用以色列作為「中東的橋頭堡」,將其作為打擊阿拉伯世界的代理人。

對此,以色列駐中使館同日晚間於推特表示,見到中國官方媒體公然表達「反猶主義」感到震驚,推文寫道:「我們曾盼『猶太人控制世界』的陰謀論隨著時代結束,不幸的是,反猶主義再次露出醜陋的嘴臉。」並敦促CGTN下架「散播謊言」和充滿種族主義的侮辱性影片。

美國之音報導,目前CGTN已將相關影片下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稱,不了解相關情況,他強調中方以多次闡明以巴衝突立場。並未針對以色列駐中使館「公然反猶」說法置評。

此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聯合國緊急會議時,除了批評美國阻饒安理會發出一致聲音,還提到:「中國是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誠朋友」、「國際社會要向巴勒斯坦提供人道救援」。

以色列駐中使館18日晚間於推特表示,見到中國官方媒體公然表達「反猶主義」感到震驚。   圖:翻攝自「以色列在中國」推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