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國內新增240本土確診,使得本土案例數達到1,121例,首度超越境外移入的1,086例。《彭博社》的評論指出,台灣初期在防疫上的成功使得大家太過自滿,導致疫苗接種速度落後,也間接形成這波本土群聚大爆發。

《彭博社》的專欄評論指出,台灣防疫的亮眼成績在經過一年多以後,隨著本土疫情的升溫,已經正式泡沫化。從最初4月底華航機師和家屬被爆出確診,雖然中間疫情一度趨緩,但是到了近期發生的獅子會、萬華阿公店等群聚案以後,本土確診就一發不可收拾。

專欄認為,台灣過去領先許多先進國家,防止武漢肺炎病毒在社區內廣泛傳播,不過這項成功也引起了自滿,導致疫苗接種速度過慢。除了因為AZ疫苗在國際間引發嚴重不良反應的疑慮以外,由於台灣境內的確診數少,使得前線醫療人員對於施打疫苗感到意興闌珊,即使政府開放自費施打,民眾接種的意願也普遍低落。

專欄也提到,雖然大多數台灣人都了解戴口罩的重要性,不過許多老年人缺乏健康意識,仍不願意遵守相關規範,認為他們凌駕於法律之上。這有可能是受到文化上的影響,年輕人對長輩必須保持尊敬,不可以對年長者提出質疑。因此在電梯、商家等地點,不戴口罩的通常都是60歲以上的年長者。

由於疫情日趨嚴重,各縣市政府強制民眾在室外也要戴口罩,否則將面臨最高15,000台幣的罰款,不過專欄認為,這很有可能只是個象徵性的做法,因為警察很少實際取締違規人士,像是吸菸相關的罰則就是例子之一。

不過這次本土疫情爆發以來,台灣似乎意識到病毒散播嚴重性,路上的人潮已經減少許多,娛樂場所等容易群聚的地點也都暫時關閉。如果大家能繼續保持自律,台灣要快速打擊這波疫情也不是沒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