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來得兇又猛,險峻的疫情之下,即使是上班日,許多市民選擇在家裡工作,高中以下學生停止到校上課,不少店家也拉下鐵門暫停營業,不待官員宣佈,大家減少不必要的外出,自動自發的封城,展現團結對抗病毒的決心!

週二上班日的台北車站週遭,原本應該是車站外車水馬龍、車站內南下北上的人們熙攘往來,然而上週突然暴增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卻讓車站忙碌熱鬧的景象一夕改觀。陸兵化學兵在台北火車站外,沿著忠孝西路、館前路、市民大道和中山北路順時鐘的噴灑消毒藥劑,另外一批化學兵則在火車站內進行地毯式的消毒作業,火車內瀰漫著消毒藥水味道,而這也是週二的台北火車站,唯一可見的忙碌景象。

由於民眾減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病毒傳播的機會,使得上班日的台北車站人潮稀疏,相當冷清,就算是萬安演習也不可能出現的空城景象!不管是台北火車站、捷運台北站或是桃園機場捷運站,都是沒有太多行人的空空蕩蕩場面!大家一起上演空城計,共同抗疫,是否如網路流傳的,台灣人正向世界示範,要在兩週內讓三級警戒的疫情趨緩的奇蹟出現呢?

 

台北地下街空無一人猶如空城。   圖:張良一/攝

店家沒有營業,路上也沒有行人。   圖:張良一/攝

台北地下街上演空城計。   圖:張良一/攝

台北車站通往機場捷運站的通道不見人影。   圖:張良一/攝

沒有人的桃園機場捷運台北站顯得空曠冷清。   圖:張良一/攝

台北地下街牆上熱鬧的漫畫圖案與毫無一人的場面形成強烈的對比。   圖:張良一/攝

麥當勞在餐廳外拉起封鎖線,只能外帶,讓餐廳顯得冷清。   圖:張良一/攝

台北車站月台也沒有多少乘客。   圖:張良一/攝

開往高雄的自強號列車不見乘客。   圖:張良一/攝

空蕩蕩的台北地下街。   圖:張良一/攝

搭乘捷運的民眾並不多。   圖:張良一/攝

捷運車廂上只有少數民眾搭乘。   圖:張良一/攝

捷運忠孝復興站的手扶梯上只有幾位民眾。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