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台電發生電廠跳機事件造成緊急分區輪流停電,直到晚上八點才全面恢復供電。很多人都很疑惑,興達電廠明明在高雄,為什麼遠至台北、基隆也都停電了?其實原因就是我國南北部電力供需嚴重不均,長期依賴南電北送的電力調度維持供電穩定,才會使南部單一電廠跳機影響範圍如此巨大。513事件凸顯了長期區域供電失衡問題,也提供了一項重要警示:盡快提升北部供電能力才是長久之計,而大潭電廠和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就是關鍵。

興達機組跳脫 為何造成全台停電
513事件係5月13日傍晚發生高雄路竹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興達電廠正常發電,但發的電無法傳輸出去,使電壓驟降、4部機組跳機,瞬間電量損失220萬瓩。電量瞬間消失太多,電力系統為了因應突如其來的電壓巨變,會自動開啟保護措施,先在用電端停電以求電網平衡,防止整個電網失衡造成更大的損害,就是所謂的低頻卸載,也因此造成400萬戶分區輪流停電。
讓大家相當訝異的是,為什麼高雄的興達電廠幾部機組跳電而已,會造成全台分區停電,甚至距離高雄最遠的台北、基隆也都停電了?原因就是北部、中部的用電量非常大、發電量卻相對很少,發電無法自給自足,因此需要仰賴外地(尤其是南部)的電力輸入支援。簡單來說,興達電廠除了供應南部用電,還需要負擔北部、中部的電力,跳機影響範圍才會這麼巨大。

供電區域不均 南電北送提高風險
南電北送必須承擔單點設備事故卻影響全台的風險,長途輸電的能源耗損也不符效益。健全的電力系統應該追求區域均衡,各區電網能自給自足,還能在必要時透過調度、由外區電力互相支援,才能維持供電穩定。然而,依我國各區域用發電狀況來看,北部一直都是用電最高、發電量卻完全跟不上需求的區域(2020年北部用電佔全國40.5%,發電卻只有34.6%)。北部電力不但難以自給自足,更將所謂「外區電力必要時的互相支援」變成北部供電的常態。
區域發電不均亦是攸關區域能源正義的問題。開始有許多南部團體認為,南部承擔空汙及安全風險、擁有全台唯一坐落市中心的火力電廠,但南部發電提供外部使用的同時,北部、中部卻持續逃避自身發電責任,這是非常不公平的。過去透過公投停建新北深澳電廠、台中市長盧秀燕反對中火機組啟動,今年又出現藻礁公投反對第三接收站,將嚴重影響大潭電廠燃氣發電機組上線…,種種做法都不斷削弱中北部發電能力,難免讓南部人出現「南部負責承擔風險、發電給北部用」這種「能源次等公民」的觀感了。

強化北部供電 大潭三接至關重要
這些狀況都在在顯示著「盡快提升北部發電能力,解決能源區域失衡問題」才是長久之計。但其實政府早就開始進行相關解決辦法的規劃,並非完全坐視不理,前陣子討論得沸沸揚揚的第三接收站(三接),就是政府規劃用來提升北部發電能力的第一步,很可惜許多人還不了解三接對於北部發電能力的提升有多重要。
桃園的大潭電廠發電供應整個北北基桃都會區使用,還肩負北部多個重要科學園區及工業區的用電需求,攸關台灣的政治和經濟命脈。未來核二廠及基隆協和燃油電廠除役後,大潭電廠需要負擔更高的發電任務,因此台電規劃在大潭電廠新設燃氣機組,預計2022年上線運轉,但這些燃氣機組需要靠三接來供應天然氣,因此三接建設時程也直接影響著大潭電廠新機組的上線時程。此外,三接還能透過海管連接苗栗的通霄電廠,讓未來中北部的天然氣供應擁有「雙氣源」的完整體系,使每個燃氣電廠所需要的天然氣都能互相調度支援,跟電力系統南北互相備援的概念也很類似。

阻止三接將影響大潭燃氣機組上線供電,北部必須繼續高度依賴南電北送,那麼即便發電機組都正常、長期供電綠燈不缺電,但南部機組小事故跳電卻造成全台停電還是可能重演。當然,發生跳電事故不是任何任所樂見,但我們應該從中看見更重要的警示,台灣南北區域發電不均的問題嚴重,提升北部發電能力是最實際的辦法,而大潭電廠和第三接收站在北部發電提升規劃上至關重要。

文/林家驊(服務於南科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