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有2病患確診,引發外界回想起2003年SARS和平醫院封院的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宣布啟動「和平風險清零計畫」。陳時中強調,目前和平沒有封院問題,中央、地方努力讓風險歸零,逐步恢復醫療量能才是最大共識;柯文哲也說,封院那是14世紀黑死病時代的方法,圍起來全部燒掉,現在才不會這樣做。

陳時中今早率中央防疫團隊赴北市府與柯文哲召開防疫會議,並於會後召開記者會,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透露,2位確診病患都是在急診時,類似有稍微發燒、腹瀉症狀,事後回想起來,就應該高度警覺,尤其在旅遊史不清楚狀況下做了些檢查,肺部並沒明顯肺炎現象,甚至有1位被診斷泌尿感染,算是非特異性症狀,因為達到住院標準收治到醫院。

被問及是否考慮封院,陳時中強調,目前來講和平沒有封院問題,中央、地方努力讓風險歸零,逐步恢復醫療量能,這是大家最大共識,也是要非常努力的目標。

柯文哲也說,經驗累積當年SARS封院情形,以及這次疫情部立桃園醫院清零計畫,會越來越好的有步驟讓醫院重新恢復滿載能力。

現場媒體追問,封院有無標準?陳時中回應,當然封院有封院的標準,在整個不可控情況、不得已的措施,現在和平沒有這問題。

柯文哲則認為,封院那是14世紀黑死病時代的方法,圍起來全部燒掉,現在不會這樣,特別是有過以前經驗,上次桃園醫院也沒封院,醫學是每發生過一件事情、寫檢討報告,下次會做得更好。

柯文哲指出,這次會以桃園醫院清零計畫為基礎,再修正看有沒有新技術,昨天匡列醫護人員,還有許多接觸者都送到防疫醫院了,不是全部關在那邊讓他們自生自滅,總是我們會進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