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武統台灣的野心愈來愈明顯,而台灣的戰略地位又日益重要,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前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建議,美國不妨反守為攻,之前中國放話「台獨代表戰爭」,現在美方應該設下底線──發動戰爭就立即承認台灣,展現美國捍衛台灣免受攻擊或封鎖的決心。

包士可提到,美國對於台海議題已經採取了數十年的模糊戰略,中國軍方1995年曾問當時的柯林頓(Bill Clinton)政府,如果中國發動對台灣的進攻,美方將如何回應?結果中國被告知「我們不知道……要視情況而定」。因此,北京在接下來的2年半裡,打造可以阻止美國干預台海衝突的環境。

儘管美國的航母艦隊近年來一直活躍在南海,但包士可指出,1995年以來,只有1艘航母經過台灣海峽,相較之下,中國的新航母會定期通過,宣示這條國際水路是中國的。美國的一句「我們不知道會怎麼做」政策,雖然阻擋北京企圖對台灣的攻擊長達26年,但並沒有阻止中國在未來的準備發動攻擊,不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揚言,不會把台灣問題留給下一代;美國自己也清楚,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就發出警告,「中國不會永遠等待」(China will not wait forever)。

美國國家情報首長(DNI)海恩斯上週曾說,若美國放棄對台「戰略模糊」立場,表態要介入台海衝突,可能讓北京更積極破壞美國的全球利益。包士可不以為然,認為海恩斯的論調是隨中國起舞。他指出,印太司令部前後任司令都在努力應對華盛頓長達數十年的戰略模糊政策,而美國政策因為不明確,早就造成嚴重破壞。他大讚現今的台灣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政府,在面對中國日益升級的威脅,仍然極力克制,避免給北京任何侵略藉口。

包士可建議,華盛頓與盟國應該向中國提出逆向思考:宣布戰爭意味著台灣獨立,如果台海發生戰事,美國將不僅捍衛台灣免受攻擊或封鎖,而且將立即承認台灣是國際社會中獨立的主權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