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對流雨帶正通過台灣北部海面」!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天(5日)清晨就在臉書表示,根據氣象圖顯示,此次回波不弱,今天山區降雨機率高,期待!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在臉書問粉絲「有聽到雷聲嗎」?預告「沿海準備下雨了」。截至上午7時止,已有網友表示新北市三芝區已下起大雨,但台中、苗栗網友大嘆「又完美的被閃過」。

氣象局提醒,今天受到日鋒面影響,北部、東北部天氣稍轉涼,包括金門、馬祖,都將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而馬祖及東半部地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只是,其他地區及澎湖,則為多雲的天氣。

由於台灣海峽北部有局部霧,氣象局在上午5時5分,已經針對金門、馬祖發布濃霧特報,提醒民眾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有些地方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用路人務必小心。

彭啟明則是在臉書表示,今年第一波較有規模的雷雨對流胞在台灣北方,正逐步接近當中,北部朋友早上出門要留意,希望能帶給桃園、新竹充沛的雨量!

雖然預期鋒面通過,但截至上午7時,桃園市石門水庫上空雖然烏雲密布,卻是沒有下雨,不少觀看直播的網友都祈禱老天快下,「拜託下大一點」、「最好連續下好幾天」。倒是住在新北三芝區的民眾在鄭明典臉書po出正在下大雨的照片,歡煞台中、苗栗網友,因為依照氣象圖顯示,「台中苗栗又完美的被閃過」。

此波鋒面今將快閃台灣,到了明天(6日),只剩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都將是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型態。

須注意的是,今天下午起,中部以北、東部、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將有較強陣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