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匈牙利代表處的促成下,繼4月中旬邀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和匈牙利卡洛里大學視訊演講,說明台灣成功的防疫經驗後,台灣國策研究院(Institute for National Policy Research)與匈牙利智庫「政治資本Political Capital」合作,於4月28日下午舉行視訊會議,共同討論中國假訊息之影響及因應作為。 

今天參與的學者專家包括:台灣民主實驗室執行長沈伯洋、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楊達(Jakub Janda)及斯洛伐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執行長師馬杰(Matej Simalcik)等。 

沈伯洋在視訊會議中說明,中國如何利用社交軟體滲透社群、投資網紅以散播親中資訊,另利用自願者擴大相關假訊息的宣傳。楊達則表示遭受中國商業制裁的國家如澳洲與南韓,經濟發展均未受太大影響,瑞典近來與中國針鋒相對,到目前為止,也都未受中國制裁,事實上,「中國需要歐洲」大於「歐洲需要中國」,歐洲應在捍衛人權上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師馬杰則認為,必須將媒體視為具戰略價值的產業,莫放任中國置入行銷中國觀點。對於歐洲如何提升公眾對假訊息的意識並反制中國假訊息,沈伯洋提出,應透過立法途徑以允許深入調查假訊息的滲透,提升資訊透明度,郭育仁表示,應建立一個平台分享已知的散布假訊息案例,將檯面下的作為公諸於世。

楊達建議中東歐國家可借鏡台灣,保護學術環境自由,並建議想要了解亞洲文化之歐洲人應跟台灣交流,而非跟具有敵意的專制獨裁國往來。師馬杰認為,最重要的是要讓公眾和媒體能夠瞭解中國的作為對於安全造成的疑慮,並贊同楊達的看法,對於想要學習中華文化的歐洲人而言,台灣是較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