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友邦巴拉圭疫情告急,巴國「擴大免疫計畫(PAI)」主任卡斯楚(Hector Castro)日前透露台灣同意將巴拉圭納入國產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一事。對此,外交部今天(28日)表示,在滿足國內需求原則下,樂願輸出國產疫苗,提供友邦協助對抗疫情。

外交部說明,我國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與巴拉圭亞松森大學醫學院在4月22日舉行視訊會議,討論合作研發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以及在巴國進行人體試驗的事宜,雙方都表達高度合作的意願。

外交部強調,政府一向鼓勵台灣企業赴友邦進行經貿投資及交流;對於高端公司與巴拉圭亞松森大學的醫衛合作,外交部樂觀其成,並將居中協調繼續提供必要協助。

外交部指出,一旦我國國產疫苗進入第三期人體試驗並獲得緊急使用授權,在先滿足國內需求的原則下,樂願輸出國產疫苗,提供友邦協助對抗疫情。

外交部表示,面對疫情肆虐全球的危急時刻,中國運用疫苗不當擴張影響力,企圖破壞我國與友邦邦誼的威脅一直存在。台灣將秉持同舟共濟的精神,持續結合理念相近友好國家的力量,共同協助巴拉圭對抗疫情,保障巴拉圭人民的健康與生命不受中國政府的外交勒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