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有關在大陸居住台籍民眾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問題,稱台籍民眾「響應熱烈,報名踴躍」,未來將依「自願」和「同等待遇」兩項原則進行疫苗接種。

馬曉光表示,據初步了解和「不完全統計」,登記接種開放頭兩天,廣州市、深圳市自願報告接種的台籍民眾就分別超過350人、130人。截至25日,福建省己為台籍民眾接種施打1807人次。到26日,江蘇省施打4906人次。北京市、浙江省到27日已接種疫苗台籍民眾分別為1836人次、1072人次,上海市有3385劑次。

馬曉光自信滿滿地說:隨著各地接種範圍擴大、接種工作深入,會有更多台籍民眾自願接種。也希望藉由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普及,兩岸人員往來能夠逐步恢復正常。

只是在傳出大陸官方為衝高疫苗施打,「威脅」不准上街,送錢、送旅遊套餐「利誘」等方式逼迫陸籍人民;而拿出沒有相對證實的數據,說台籍民眾「踴躍」,實在很難讓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