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福島核災屆滿10週年,事隔1個月後,日本政府今(13日)宣布,將以2年後排放冷卻用核廢水作為目標,要求東京電力公司進行相關準備,引起當地漁民和鄰國的強烈不滿。對此,一份2012年釋出的德國研究報告就指出,一旦福島核廢水入海,只要57日便可流入太平洋海域,10年後全球皆會因而受到影響。

《共同社》等日媒報導,日本政府今早召開相關部會閣員會議,由日本首相菅義偉正式宣布,當年福島核災用以冷卻反應爐的核廢水,將以2年後排放入海作為目標,並稱處理核廢水為核電廠除役不可避免的課題,同時也是重建福島的任務。

然而,多家外媒報導則是援引德國研究機構「基爾亥姆霍茲海洋研究中心」(GEOMAR)2012年的研究,指出日本一旦將含「氚」放射物質核廢水排入海中,日本沿岸水域皆會受到影響,且於57日內擴散至太平洋部分區域、7個月內飄向南韓濟州島海域,並在340日內覆蓋日本海。

另外,自排放起3年後,核廢水將會擴散至太平洋彼端,包括美國及加拿大沿海地區;10年後,則會蔓延至全球海域,對世界各地的漁業造成重大影響、導致人體健康亮起紅燈。

《共同社》指出,日本政府表示,福島千座存放核廢水的儲水槽,預計將於2022年秋天達到上限,排放廢水為當務之急;同時強調,核廢水放流前,會將「氚」濃度稀釋至國家輻射濃度基準1/40,相當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飲用水輻射安全標準的1/7,並承諾若因負面觀感導致損失,將由經營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進行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