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戰持續受到關注,但在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能參選的機會渺茫下,目前唯一表態領跑競爭者,只有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一人,黨主席之爭成了外熱內冷的詭異局勢。但過於沉重的百年政黨大旗卻讓江啟臣始終無法站穩腳步,又得面對相繼復出崢嶸的藍營巨頭,使得江在這場黨魁之爭中,成了最容易被看輕的衛冕者。

2020總統大選前,國民黨號稱有多個「太陽」,諷刺的是,大選的慘敗頓時讓國民黨陷入暗無天日的深淵,「太陽」卻都隱蔽不現,最後還得由國民黨立院黨團中生代的江啟臣挺身而出,但一扛下責任,就面臨綠營全力發動的罷韓攻勢,雖是韓國瑜主動表明不願再連累全黨,藍營的毫無還手之力,仍讓江被貼上無力扛下重責的標籤,接下來讓江啟臣更無奈的,還有輩分不足的問題。

再逢挫敗後,江啟臣將重心投入黨內改造工程,最受關注的仍是拖垮國民黨的兩岸路線論述,到底能不能去「九二共識」化,結果在歷屆黨主席都插上一腳的箝制下,江選擇妥協,最後端出來的還是「九二共識」,在江漸趨保守的操作下,改革聲浪終究只是雷聲大雨點小,也漸失原先黨內支持者的信任。

不僅戰友林為洲忍不住表達對江啟臣的失望,江幾波欠缺溝通且時機點怪異的黨務人事布局,尤其為了拉抬黨主席選情聲量,而私下促成找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同台的動作,更讓過往喊出的「集體領導、責任分攤」決策模式淪為口號,隨著與連勝文徹底決裂,也失去不少藍營地方派系的信任。

從資歷輩分、領導能力到政治操作的不足,國民黨內多次流出「倒江」聲浪,江啟擔任黨主席一年多來始終難以站穩過腳步,在黨內的領導地位更飽受質疑,因此在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儘管江具有爭取連任優勢,卻普遍被視為「並不強」。

但相較於朱立倫欠缺參選正當性、趙少康恐不符參選資格、韓國瑜受制於趙未放棄而不便表態,江啟臣並沒有受到任何牽制,因率先鳴槍且坐擁黨內表現舞台,江在檯面上的主要競爭者中,最能全力衝刺選情,幫助江在國民黨員民調中占有領先優勢,傳出在一對一情況下可明顯領先朱、趙。

只是,韓國瑜作為目前國民黨主席選舉的最大變數,擁有江啟臣無法比擬的領袖魅力與凝聚力,這也是江啟臣在黨內較為人詬病的。尤其2022大選將至,江啟臣保守中庸的風格與不溫不火的政治攻防,讓綠營感受不到壓力,讓藍營無法放心,能否當個稱職的「造王者」,是藍營基層對江啟臣的最大疑慮。因此相較於不足以被稱為「大老」的江啟臣,韓國瑜、趙少康更容易被寄予期望,如何挽救基層支持者信心仍是江啟臣迫切解決的課題。